動物醫生的熱血日記

評分人數不足
買書去

◆將近20年資歷獸醫的酸甜苦辣
熱愛各種生物,抱著滿腔熱血進入獸醫系,卻發現大學裡除了馬、牛、豬、狗和貓,其他什麼也沒教!當他以菜鳥之姿開始執業,病懨懨的食蟻獸、咬合不正的松鼠猴、膀胱結石的烏龜紛紛上門,他只能不斷閱讀文厭、考察海外資料,只期盼下一次遇到不熟悉的珍奇異獸,自己能毫不出錯地挽回這個小生命!

◆不只獸醫,還身兼減肥顧問、寵物美容師和其他有的沒的
你以為獸醫平常做的都只有專業的傷病治療嗎?錯!不管是黏在蟑螂屋裡的倉鼠,還是肥滋滋得連殼都縮不進去的烏龜,或者是幫上了年紀的壞脾氣兔子洗屁股,甚至是幫渾身帶刺的刺蝟修剪指甲,這些全都在獸醫的工作範圍啊啊──

◆你不知道的動物新知!如何幫烏龜打針?斷腳反而對牠比較好?……
要從哪裡幫烏龜打針呢?答案就是從牠的前腳,將藥劑注入手腕的根部,才能傳送到全身!動物骨折是要幫牠打石膏嗎?答案是用金屬板和打釘,而且對超級脆弱的耳廓弧或兔子,在打的過程中可能會讓牠骨折得更厲害!所以,斷腳也可能是其中一個選項,而且比起骨折,對於小動物來說反而比較好……

◆反思:關於愛牠的各種可能
動物醫院經常收到拔掉猴子牙齒、貓咪爪子、山羊角,或者是修剪小狗尾巴之類的要求,但是這樣究竟是讓牠們過得比較好,還是純粹從人類的角度出發?經常有人撿了野生的山鳩或烏鴉就往醫院送,但是拾起的人卻無法負責牠們的下半生,這種惻隱之心非常值得鼓勵,但是思考自己要怎麼對一個生命負責,恐怕會更為重要!

透過本書,我們不僅會因各種新奇生物而增廣見聞;
會因對於照護寵物的認知而恍然大悟;
會因每隻動物受傷罹病的歷程而潸然淚下;
更會因這些小生命而學到更多關於豢養、關於生命、關於愛的意義。
66個令人驚奇、心疼、感動與反思的動人故事!

註:P41-42「噬酸性粒細胞」具有打敗細菌的機能,實為誤譯,特此更正為「噬中性球」,感謝讀者的指教,也為造成讀者的困擾致上歉意!

▍作者簡介

田向健一
獸醫師,獸醫學博士。愛知縣出身,一九九八年畢業於麻布大學獸醫學科。從小就非常喜歡動物,因此成為獸醫師。大學時代加入探險社團,曾去過亞馬遜、加拉巴哥群島等地。大學畢業後曾於東京、神奈川的動物醫院任職,後來開立田園調布動物醫院。只要被當成寵物飼養的動物幾乎都是他的看診對象,他也運用其廣泛的知識,撰寫各種通俗性或專業性的書籍及論文,著有《可愛的兔子飼育法》等書。

郭子菱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京都同志社大學交換生。現為自由譯者兼插畫家,表達出文字與圖像的意境,即是對工作的堅持。

評分人數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