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起來吧!試圖冷靜不能舒緩表演焦慮,興奮才能

Boy Shouting雖然聽起來很弔詭,但是一項新研究指出比起放鬆或冷靜,興奮更是能處理表演焦慮(performance-anxiety)的方法。公開演說及考試,如數學測驗,等活動常與表演焦慮有關。

「焦慮是非常平常的。大家總認為保持冷靜才是對付焦慮的上上策,但這其實是很難達成且無效的」,研究作者,哈佛商學院的Alison Wood Brooks博士表示,「當人們感到焦慮,想要冷靜時,總是會往壞處想。當人們感到興奮時,總是往好處想。」

哈佛商學院招募大學生及當地社區居民參與的數項研究顯示光是與興奮有關的簡單聲明就能增進人們在引發焦慮的活動中的表現。此項備受矚目的研究被刊登於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期刊線上版中。

這項研究包含了數個實驗。在其中一個實驗中,140位參與者(63位男性及77位女性)被要求準備一個公開演說,說明為何他們會是優秀的工作夥伴。為了增加焦慮感,研究人員錄下了演講,且告訴參與者會有委員會對他們做評比。在演講開始前,參與者接受指令說出我好興奮或是我好冷靜。

研究人員發現說了我好興奮的人演講時間較長,且演講內容較有說服力,表現得也比那些說了我好冷靜的人更好、更放鬆。「我們描述自身感覺的方式強烈影響著我們真正的感覺」,Brooks表示。

在另一項實驗中,188位參與者(80位男性及108位女性)在讀了「我想要感到興奮」跟「我想要保持冷靜」後解答困難的數學問題。一組什麼都沒讀的實驗對照組也進行了實驗。

興奮組的參與者比冷靜組及對照組在均分上多了8%,他們也回報在考試過後對自已的數學技巧更有信心。

最後在卡拉OK的試驗中,113名參與者(54位男性及59位女性)在使用電動遊戲機演唱流行搖滾歌曲前被任意指派說出自己很焦慮、興奮、冷靜、生氣,或是難過。實驗對照組則是什麼也沒說。參與者指頭上綁著脈搏測量器測量心跳,進而評斷焦慮程度。此電玩遊戲以玩家的音準、節拍及音量評分,興奮組的參與者平均得分為80分。冷靜、生氣跟難過組的平均分則是69,而焦慮組則是53。興奮組的人也表示他們更加興奮且對自己的歌唱技巧更有自信。

焦慮跟興奮都是強烈的情緒狀態,將焦慮當作興奮處理,而非嘗試冷靜下來或許是個較佳的方法,Brooks表示,「當人感到焦慮時就會想太多,專注於可能發生的壞事上。遇到這些情形時,人們應該要專注於可能的機會上。保持正向是有用的,而且人們應該要說他們很興奮。」

即使一開始不相信,大聲說出我好興奮真的能增加真實的興奮感。

原文來源:Get Excited! Excitement, Not Calm, Can Ease Performance Anxiety– PSYCH CENTERAL [24 DECEMBER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