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腸道菌使孕婦變胖?

懷孕中的媽媽,體內腸道菌的組成會變得和將罹患糖尿病的病患相似。不過這轉變並不會傷害孕婦本身,只是反映血液中增加的葡萄糖濃度以及脂肪儲存,有助於養育胎兒。

雖然科學家已經分析世界各地人類身上的細菌組成,不過這項由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微生物學家萊伊(Ruth Ley)主持,發表在《Cell》的研究,是首次追蹤懷孕過程腸道菌菌相的改變

萊伊先前的研究發現「腸道菌和代謝症候群的交互關係」,能作為罹患糖尿病的前兆。糖尿病的特徵像是體內有高濃度的發炎分子標記、高濃度的血糖和脂肪;而孕婦也有類似的身體狀況。萊伊猜想,是否孕婦的腸道菌組成也反映這些生理變化?

因此,萊伊和研究團隊收集了婦女懷孕前期和後期的糞便樣本,分析腸道菌的DNA,看前後兩時期的樣本組成有無改變。

總的來說,腸道菌的種類減少,不過一些種類,像是變形菌門(Proteobacteria)還有放射菌(Actinobacteria)的數量增加;這兩種菌在過胖或代謝症候群患者身上也同樣數量較多。萊伊說:「變形菌是細菌中的壞角色,它通常和發炎反應有關。」

雖然相較於懷孕前期,後期孕婦的糞便樣本中帶有較多的發炎分子標記,不過這並不代表健康狀況變壞。另外,懷孕使腸道菌相改變的趨勢,並不會因為孕婦懷孕前就過重、懷孕期間服用抗生素藥物、服用益生菌或者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而有所不同。而且新生兒的腸道菌組成和懷孕初期的相似。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婦產科醫師阿卡特(Kjersti Aagaard)表示:「下一步就是要了解健康的孕婦體內如何有如此大幅的改變。」在今年初,阿可特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比較懷孕和沒懷孕婦女的陰道細菌組成,發現孕婦帶有較多能抑制壞菌、並幫助消化的乳酸菌(Lactobacillus)。

腸道菌使孕婦變胖?

研究團隊也將懷孕前期及後期的腸道菌組成,分別置入無菌的老鼠身上,結果帶有懷孕後期菌相的老鼠居然變得較胖、對胰島素不敏感。史丹佛大學的微生物學家雷蒙(David Relman)認為,這項實驗證明細菌參與了-甚至說是主導了懷孕期間身體的變化。萊伊則推測,是懷孕期間身體的變化改變了腸道菌組成,形成正回饋,使體內成為類似代謝症候群的環境。她解釋:「身體以細菌作為工具,進而改造出身體所需的代謝環境。」

想要釐清腸道菌組成和懷孕期間生理狀況的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不過這值得深入探討。雷蒙說:「這能用於檢測人體的變化,也能更了解『懷孕』這奇妙的生理狀況。」

資料來源:Pregnancy alters resident gut microbes. Nature News [02 Augus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