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直擊海上實驗室!TARA 探險船如何航遍太平洋珊瑚礁,進行研究?

2018/04/06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Tara 探險船, 太平洋珊瑚礁計畫, 和 珊瑚礁

• 首圖說明:Tara 探險船停泊於基隆港。 圖源/ZYC 攝影
  • 採訪/YCL

航跡遍及赤道到北極的 Tara 探險船

海洋孕育著各式各樣生物,從肉眼無法觀察到的微小生物,到長達 30 公尺的巨大鯨魚,都在海洋生態系中都扮演著不同角色。全球海域中珊瑚礁只佔了海洋面積不到 0.2%,但可涵蓋將近 30% 的海洋生物物種。隨著全球氣候暖化、海水酸化與海洋污染等問題,對於海洋生物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這些危機喚起了全球各地人士對於海洋研究與教育之重視 。

Tara 海洋探險船就是本著這樣的精神,航行於全世界海域進行探勘與教育推廣,航跡包含赤道海域到冰層覆蓋的北極,船上駐有科學家、船員、藝術家等 16 名成員。自 2006 開始進行全球海域的大規模採樣行動,經歷了 2006-2008 年的北極考察計畫、2009-2013 年的海洋考察計畫、2014 年的地中海海洋塑膠計畫。現階段自 2016 年開始,為太平洋珊瑚礁計畫,此計畫如今已接近尾聲,於今年(2018)年第二次停靠了基隆港,供民眾上船參觀。

Tara 海洋探險船本次計畫採樣區域為珊瑚礁豐富的亞太地區。代表 TARA 接受採訪的 Serge Planes 博士表示,他們關注的範圍包括珊瑚金三角(Coral Triangle)位在太平洋的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區域,在珊瑚金三角地區,有高達約上千種的珊瑚與五千種的魚類。往金三角的南北延伸,珊瑚的多樣性與數量都會遞減。

全球珊瑚面臨的危機

圖/skeeze @Pixabay

珊瑚礁就像陸地上的熱帶雨林一般,為海中生物良好的棲地,具有豐富的食物來源並提供繁殖的場所;生態學上的「熱點」生物量與生態多樣性均很高。隨著氣候暖化,全球珊瑚面臨相當嚴苛的危機。海水溫度上升,會造成珊瑚與其共生藻分離,而使珊瑚白化(Coral bleaching),長時間的白化可能會造成珊瑚死亡。除了全球暖化,珊瑚礁系統還遭遇到了環境汙染、海岸開發與過漁等問題。

珊瑚礁的存在帶來了許多有形及無形的資產。Serge Planes 博士指出,珊瑚礁除維護了海洋生態系的多樣性,全世界約有五億人的生活與珊瑚直接相關,為人類提供重要漁業、觀光、醫藥、教育與文化等資源。且珊瑚礁如同天然的防坡堤一般,可保護脆弱的海岸線免於受到海浪侵蝕。珊瑚礁的退化與死亡,不但代表了一個海洋生態系的崩潰,也代表了文化與歷史的消失。

Tara 探險船的太平洋珊瑚礁計畫

Tara 探險船 2016-2018 年太平洋珊瑚礁計畫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了解現今珊瑚的狀況並探討其與環境變遷的關係。探險船在決定航行路線前,會先從文獻調查珊瑚之分佈形況,並且聯絡當地研究人員確定珊瑚分布區域。航行到採樣地點時,會先進行浮潛確定珊瑚位置,再決定實際採樣地點。在本次太平洋珊瑚礁計劃共包括了 35 個採樣區域,每個區域有三個採樣站點,在台灣的採樣站點包括了綠島、蘭嶼與墾丁海域。

珊瑚礁生態系統具有相當高的物種多樣性,從魚類,甲殼類到微生物等,每種生物都扮演著不同的生態角色。為了了解此生態系統與環境間之互動關係,因此 Tara 探險船採集的樣本除了珊瑚外,也包含有海水中的微生物、浮游生物與海洋參數等。採樣深度有表層海水與珊瑚礁附近之海水。

Tara 探險船後甲板的濕式實驗室。攝影/ZYC

由於船上空間有限,此船在空間利用上相當節省。在甲板上有工作台、濕式實驗室、衛星與氣象通訊系統、小艇與海水淡化系統。甲板下則有乾式工作室、起居空間、廚房與樣本儲藏空間等,其中乾式實驗室設置有儀器可分析溫度、鹽度、酸鹼度與浮游生物數量。

Tara 探險船甲板下的乾式實驗室。攝影/ZYC

近期任務:珊瑚礁採樣、教育推廣

台灣位處於副熱帶海域,周遭有許多珊瑚礁系統。台灣周邊海域約有三百種珊瑚,珊瑚礁較豐富的地方是恆春半島、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群島等地的沿岸海域。代表 TARA 接受採訪的 Serge Planes 博士指出,在 TARA 航次採樣中發現,台灣附近的珊瑚礁都處於健康狀態且魚類豐富。但 TARA 在台灣的採樣點並不多、且採樣時間並不是水溫高的季節,因此仍應警惕珊瑚礁白化的危機。設置海洋保護區並確保不要過度漁獲珊瑚礁漁業資源,也是保護珊瑚礁重要方法之一。

TARA 航次除了採集樣本收集科學資料,在全球各地巡迴時也有另一個任務,也就是推廣海洋教育。雖然海洋保育對一般人來說是個看似遙遠的議題,Planes 博士也主張作為個人依然可以有行動、造成改變,例如減少使用一次性消耗品,尤其是塑膠製品。因為陸地上的塑膠進入到海洋生態系,需花費幾百年的時間才能分解。或是潛水的時候,不要觸碰珊瑚、破壞珊瑚表面。

「我們並不需要完全的禁止捕魚,但的確要小心不要過度濫捕。」 Serge Planes 博士說:「而讓每個人理解到每次消費的選擇會造成影響,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也是非常重要的。」

Tara 探險船的機房。攝影/ZYC

更多有關探險船的資訊,請見Tara expeditions foundation

Tara 海洋探險船過去計劃內容

• 2006-2008 年 北極考察計畫
  • 2009-2013 年 海洋考察計畫
  • 2014 年 地中海海洋塑膠計畫
  • 2016-2018 年 太平洋珊瑚礁計畫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