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中的成分Antrodin C,能預防高血糖引起的相關疾病

2017/08/23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安卓錠 C, 抗高血糖, 牛樟芝, 和 細胞凋亡

• 首圖為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特聘教授長期投入牛樟芝研究,其研究團隊近期證實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 C (Antrodin C)」,可藉由活化 Nrf2 轉錄因子所調控的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誘導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和凋亡。

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特聘教授展示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圖/BY 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王升陽表示,牛樟芝算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 20,000 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 30 億台幣左右。造成此情況的原因,除了是牛樟芝所被宣稱的神奇療效外,另方面則是因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的現實狀況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為尋找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以牛樟芝及其相關藥用真菌為研究主題,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賦予此珍貴菌種在使用上的科學證據。

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圖/BY 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此研究證實,安卓錠 C 對高濃度的葡萄糖環境下所加速內皮細胞功能損傷,具有顯著的保護活性,即安卓錠 C 可顯著解除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中因高糖所誘導的細胞毒性。此外,安卓錠 C 治療顯著阻止高糖所誘導的細胞衰老、細胞週期 G1-S 轉換期的生長停滯和週皮細胞的凋亡。同時,安卓錠 C 抑制在高糖條件下細胞內活性氧濃度的升高。

王升陽進一步分析顯示,安卓錠 C 所啟動的抗氧化作用,是藉由促進 Nrf2 的轉錄活性而提升細胞抗氧化基因,如 HO-1 和 NQO-1。研究證明安卓錠 C 有希望可藉由 Nrf2 所啟動的細胞抗氧化防禦系統,來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固態培養牛樟芝成分安卓錠 C 作用示意圖。圖/BY 國立中興大學提供

此成果刊登於本(8)月知名腫瘤學期刊 Oncotarget。參與本研究的團隊成員有 Dr. K. J. Sentil Kumar 博士後研究員與助理 Vani Senthil Kumar 。

本文改寫自國立中興大學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