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忘記反而聰明?大腦會刻意遺忘不需要的記憶

2017/07/13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大腦, 突觸, 和 記憶力

「畢業才幾年就開始忘記同學的名字?」「想不起來小時候每天吃,後來關門的那家餐廳叫啥名?」吼~~我的記憶力怎麼這麼差啊!

你也別太苛責自己的大腦啦,因為忘東忘西,有可能是大腦不讓我們被海量資訊淹沒的安全運作機制。

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科學家發表在《神經元》期刊(Neuron )的回顧式研究中指出,記憶的目的不是為了保留住更多資訊,而是為了幫助人們能在未來做出更聰明的決策。因此比起無關緊要的細節,大腦更傾向於留下那些能幫助我們做出更好判斷的資訊。

由多倫多大學嘉寶分校的助理教授布萊克.理查(Blake Richards),和多倫多大學副教授兼資深神經科學家保羅.法蘭克(Paul Frankland)組成的研究團隊,回顧許多從「記住」及「遺忘」角度研究記憶的文獻後,發現「許多證據顯示,大腦內有一套促進遺忘的機制,且跟儲存資訊的機制很不一樣。」

不是沒記好,而是刻意要忘記?

一般人可能以為「記不得」是大腦儲存或回憶資訊的機制卡住了,但研究團隊發現,除了在腦神經元間編寫記憶的突觸連結(synaptic connections)會被刻意削弱外,大腦神經元也會主動修整現存記憶,讓它變得不容易被想起來。

例如法蘭克副教授的實驗室曾發現:海馬迴中的新神經元發育似乎會促進遺忘,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長大後,往往不太記得四歲以前發生過的事。

研究團隊進一步推測大腦一邊忙著記住,卻又一邊忙著忘記某些資訊的理由有兩個:

第一、遺忘不需要的記憶,有助我們持續為新的情境做調整。畢竟世界變化的速度太快,舊資訊越快被刷新越好,才不會讓你明明搬了家,卻還滿腦子只記得回舊家的路。

第二、遺忘不必要的雜訊能幫助我們整合舊經驗、優先保留重點,好加快下一次為新事件做決定的速度。

畢竟我們每一天都有做不完的大小決定,從今天穿什麼衣服、午餐要吃什麼、要找什麼工作、要不要跟這個人分手(?)等,大腦不可能每次都一一瀏覽過各種新舊交雜、有用無用的大量資訊才做出決定。所以只要不影響到生活,稍微健忘一點也不用太難過啦,畢竟「遺忘」是為了讓你成為能因應變化,做出更聰明判斷的人呢!

多倫多大學助理教授布萊克.理查指出,大腦遺忘的機制可能是為了讓人從眾多生活雜訊中去蕪存菁,幫助下次做決定更聰明。圖片來源:多倫多大學

現任 PanMedia 編輯。興趣多多,書籍雜食者,喜歡問為什麼,偶爾也愛動手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