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某科學の超電報

嗡嗡嗡!無人機也能像蜜蜂一樣授粉

2017/02/23 |

快訊分類學園都市必備 快訊標籤drone, 授粉, 無人機, 和 蜜蜂

• 圖/Eijiro miyako

當蜜蜂嗡嗡嗡地在花叢間辛勤採蜜時,身上會沾到大量雄蕊(stamens)的花粉,然後在移動間將把花粉傳遞到別朵花的雌蕊(pistils)上,幫植物完成授粉與繁衍後代。

除了自花授粉外,許多有花植物都需要借助風,或是蜜蜂等昆蟲或動物幫忙異花授粉(cross-pollination)。但隨著氣候變遷、農藥與疾病等原因,全球各地傳出蜂群大量減少的情況,連帶讓植物發生沒「蜂」上門光顧與自然授粉,無法結果的「斷後」危機。一旦植物數量減少,就可能會連環衝擊整個生態系統的平衡。

因此現在有科學家想研發可模擬授粉行為的迷你無「蜂」機,如果蜂群數量再減少,至少能有這群微型機器人幫忙分攤工作。

透過底部的馬毛氈黏花粉以達到授粉的微型無人機。圖/Eijiro miyako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奈米材料研究所(Nanomaterial Research Institute)的化學家都英次郎(Eijiro Miyako)與他的同事設計了一台可遠端操控的小型無人機,寬 4 公分,重僅 15 公克,底部有一塊沾著特殊黏膠的柔軟馬鬃毛,不會傷到花朵本身。

從底下的實驗影片可以看出,無人機快速飛過百合花時,能黏起一朵花的花粉,再撒到另一朵上。都英次郎表示接下來的目標,是設計出能靠著 GPS、高畫素相機與人工智慧,進行自動化授粉的微型無人機,不過想真正在野外或農田看到它們工作的身影,當然要還得等上好一段時間。

也有人覺得「靠無人機彌補蜜蜂工作量」的點子不太實際,因為光是一棵果樹可能就有上千到上萬株花,整座山頭的果園要靠多少無人機才能完成授粉?還不如少灑農藥以保護蜂群、多種可自花授粉的作物或使用能大規模噴灑花粉的機器較實在。

無論如何,還是希望蜜蜂不要真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未來田裡只剩忙碌工作的「機械小蜜蜂」的一天到來啊!

現任 PanMedia 編輯。興趣多多,書籍雜食者,喜歡問為什麼,偶爾也愛動手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