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能「吐絲」的蝦子

牛津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學名為Crassicorophium bonellii的蝦子,能夠吐絲來固定牠用沙粒所造的房子。牠所製造的細絲結合了藤壺膠的生物學和蜘蛛絲生產的技術,帶有黏性且抗鹹水,是一種以自然方法所製造出的新高功能材料。他們的發現發表在Naturwissenschaften期刊,該研究的其中一名作者,牛津大學教授Fritz Vollrath解釋,這種蝦子是藉由腿上的管道釋放出材料:「牠利用這些纖維來固定沙粒、植物、藻類,甚至是自己的糞便來蓋房子。」

雖然科學家已經了解這種蝦子可以從腳製造出帶有黏性的物質,科學家更發現牠們會像蜘蛛一樣將這些物質織成有功能的細絲。然而,除了知道這個材質抗鹽分和水分之外,研究團隊對於這項材料的其他性質的了解非常少。「我們猜測它(細絲)擁有和蜘蛛絲一樣堅固且具延展性的特性,但這種細絲已經演化成能夠存在於海底並能在海底紡織,它應該擁有一些讓它在海裡表現的技巧。」

科學家團隊希望能夠藉由揭開這個材料的秘密,來奠定相關產品的基礎,例如船用黏膠或抗藤壺附著的塗料。舉例來說,若能夠徹底了解藤壺附著的機制,科學家就能夠發展出防止藤壺附著的塗料。「(因為藤壺)遠洋海運每年要多花四億美金來拖運,如果你有辦法使船底乾淨就能夠省下這筆花費。」對於這樣的發現,Vollrath教授表示「我們並不是想從自然界中複製物品,我們更想要從自然界的運作中找到靈感。」

資料來源:Shrimp has ‘silk-spinning skills’[15 November 2011]

編譯:Vivian Yang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