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毛料衣服可能污染全球海洋

研究發現,洗一次尼龍毛衣會有近2000段合成纖維在你眼睛無法察覺下悄悄流入水中。這些合成纖維會通過廢水處理廠,排入海中。雖然仍不清楚這些微米級的合成纖維是否會造成污染,但環境科學家認為,對海洋生物有潛在傷害。

微米級的合成纖維當然不屬於海洋環境中的一部分。舉例來說,大太平洋垃圾帶中的大型塑膠,會逐漸分解成微米級的小碎片。都柏林大學的生態學家Mark Browne提到,微小的塑膠纖維出現在海灘上,不過沒有科學家就全球尺度探討這項問題。

因此,Browne的研究團隊遠赴六大洲,從18處海灘收集砂的樣本。而研究人員全都穿著天然纖維衣物,避免樣本中參有自己衣服上掉落的合成纖維。回到實驗室後,他們費上好大一番功夫,將砂和塑膠纖維分開,另外再從濾紙上拔出纖維。化學分析的結果顯示,有將近80%的纖維片段,由聚酯或丙烯酸製成,是常見的紡織材料。

18處海灘無一倖免,全都含有這些顏色鮮豔的合成纖維。每一瓢砂(250毫升)含有至少兩段纖維,甚至多達31段!含有最多纖維的沙灘,人口密度最高,暗示著纖維可能來自城市。

城市帶來污水,研究團隊認為塑膠纖維隨著污水排入海中。在廢水污泥放置的區域,塑膠纖維數量相對更多。而污泥中的纖維主要也是聚酯或丙烯酸,就跟海灘的樣本一樣。

最後,研究團隊想了解合成纖維是如何進入污水的。推測衣服和毛毯的可能性很高,因此他們收購了成堆的合成纖維毛毯、羊毛衫和襯衫,還花上數個月佔用三部家用洗衣機。研究團隊收集洗衣機的廢水和濾網上的棉絮,發現每次洗衣都會流出上百段纖維。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環境科學及科技》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合成纖維毛衣在寒冷的冬天或許很舒服,但它的纖維或許對海洋環境而言是則壞消息。其他研究也發現,海洋中微米級的塑膠碎片會吸收像是DDT之類的汙染物質。Browne的研究也發現,濾食性的淡菜會攝入微小的塑膠碎片,這些碎片會進入血管甚至細胞中。如果微米級的合成纖維也和塑膠碎片一樣,那麼它們最終將回到人類的餐盤中。

目前沒有纖維碎片傷害海洋生物的直接證據,但Browne認為這值得投入研究。他表示,紡織品、洗衣機還有污水處理系統必須開始尋找辦法避免這些纖維流入海中。減少使用合成纖維,或者加強過濾效果也許是個方向。

資料來源:ScienceNow: Laundry Lint Pollutes the World’s Oceans [21 October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