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太陽被咬一口,2016年台灣看日偏食

月偏食。圖/publicdomainpictures

2016 年 3 月 9 日上午發生日全食,在臺灣雖然看不到,但當天上午八點多到十點多,各地都可以看到日偏食。(J編按:當天很可惜天氣很差,不是烏雲密布就是下大雨,但仍有幸運的朋友有看到日偏食,也感謝有朋友在泛科學粉絲團分享,並授權我們使用圖片。)

先來看看這次台灣看到日偏食的示意動畫圖。影片/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日食是指月球繞著地球公轉的過程中,行經地球和太陽之間,短暫遮住太陽的情況,但是月球每個月都會經過地球和太陽之間,為什麼日食不是每個月都發生?

怎麼才能看到日食?

日食必須在太陽、月球、地球幾乎呈現一直線的狀態下才有可能發生,此時月球會遮住太陽的光線,而且月球的影子映在地球,也會造成影子遮蓋的區域照不到陽光。月球的公轉軌道並非圓形,而是偏向橢圓形,因此和地球之間的距離忽遠忽近。當月球離地球越近的情況下,我們看到的月球就越大,因此會出現所謂的「超級月亮」,而這時我們就更可能看到日全食(月球整個遮住太陽)的狀況。

但是能不能看到日全食其實也會依觀察者所在的位置有關,下面的地圖顯示了這次可以看到日全食的地區在印尼,而台灣則是只能看到日偏食(也就是只看到月亮偷偷咬了太陽一口的樣子)。

上一次發生日食的時間是在 2012 年 5 月 21 日,在臺灣可以看到日環食和日偏食。而如果沒有看到 2016 年這一次的日食,和下一次日食也要等到 2019 年喔!

2016年3月9日可看到日全食的區域主要在印尼,而圖上GD點則表示為能看到最長日全食的地方(Greatest duration),可惜是在太平洋上到不了啊。圖/NASA eclipse website

太陽、日食都不能直視啊!

給想看日食的朋友們最最最重要的提醒,就是千萬千萬不要直視太陽,一定要透過「適量減光」才可以喔!

以下提供幾個減光小撇步:

業餘版本:

1.針孔成像:運用各種「有洞」的器具,讓太陽光透過這些洞洞映在地上,出現小太陽的日食現象。網路上有網友的各種創意「針孔成像」,不管是用自製裝置、或是拿現成的器材電鍋蒸盤,或是直接走到公園看樹下的光影都可以輕輕鬆鬆、不傷眼睛的看到日食。想跟流行看日食,但又無法買專業器材的朋友,這是個很好的方式喔!

2.小鏡子反射:可以拿一面小鏡子將陽光反射到牆壁上,就可以在牆壁上看到日食。

3.太陽眼鏡和墨鏡都不夠:雖然說它們叫「太陽」眼鏡,但還是不可以透過太陽眼鏡看日食!能夠觀測太陽的眼鏡必須是特殊的鏡片,且要經過CE認證,才能夠讓你安心的帶著看太陽。所以即使你的太陽眼鏡再貴、再高級,都不要拿來看太陽,不要跟自己的眼睛開玩笑啊!

專業版本:

1.太陽觀測專用減光濾紙(Astro SolarTM filter):目前市面上有販售,可購買剪成適當大小,或剪成眼鏡的形狀來配戴觀察,不過也得先嘗試看看使用幾張濾紙疊起來才夠(只有一層並不行)。

2.望遠鏡投影:將望遠鏡的物鏡對著太陽,目鏡對著地面,物鏡前需裝上減光裝置,如減光濾紙等,而目鏡後可擺上一張白紙,就可以在白紙上看到日食。但千萬記得白紙放置的位置不可以太靠近焦點,這很有可能不小心就燒起來了。在沒有適當減光裝置的情況下千萬不要直接用望遠鏡觀察日食!

泛科學好朋友許為綺2016年3月9日在台東拍攝的日偏食,是應用望遠鏡投影到白紙上進行觀測。(由許為綺授權提供。)

3.日食觀測眼鏡:市面上有販售專門用來觀測日食的眼鏡,在 2016 年這場日偏食中也有朋友很幸運地運用日食觀測眼鏡拍下短暫現身的太陽。

2016 年 3 月 9 日台南所觀測的日偏食,許皓翔透過日食觀測眼鏡所拍攝並分享到泛科學粉絲團。(由許皓翔授權提供。)

趙軒翎

泛科學內容編輯 J 編|在「一日生科,終身科科」的年代,即使鬧家庭革命都堅持要念生科,卻在畢業之際決定走出實驗室找尋新的出路。因緣際會就這麼踏入了科學傳播領域,雖然一路跌跌撞撞,但仍相信自己可以用知識改變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