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反春藥讓椿象又愛又恨

這原理就像知名體香劑廣告中"Axe Effect"的相反,並非男性在自己身上噴了一堆香水來吸引女性,椿象(Lygus hesperus)中的雄性改而在雌性身上加上某種東西以防止其它異性靠近。

現在,科學家聲稱已找出這種「性嚇阻」的秘密了。在11月的《動物行為》(Animal Behaviour)期刊上,研究團隊確定雄椿象的精囊中含有化合物十四烷基醋酸,並且在交配時隨著精子轉移給雌性。當科學家將化合物放在還未交配過的雌性上,雄性盡皆退避三舍。

這種「反春藥」不僅有助雄性占有牠們的配偶,還可以免去其它雄性浪費時間去追求不可能的對象。因為北美作物不斷受椿象破壞,科學家希望此發現可以在不使用強力農藥的前提之下,應用來設計減少椿象數量的新方法。

資料來源:ScienceShot:An Anti-Aphrodisiac[21 October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