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有沒有植物膠原蛋白的八卦呀?

天然的情況下不會有植物膠原蛋白;

植物膠原蛋白是高科技的產物呀! 現在的我們應該吃不起…

偶爾會看到有些文章或是產品會提到「植物性膠原蛋白」,猛一看到是沒啥反應啦,但過了幾秒後--等等,這不科學呀!

在正式解釋之前,我們先來聊一下「植物膠原蛋白」這名詞誕生的可能原因:

1. 想做吃素族群的生意:目前市面上「吃」的膠原蛋白大多從動物的皮萃取出來的,以豬與魚來源的為主流,也就是說膠原蛋白是「葷」的。但還是想做素食這群人的生意,於是就有了植物膠原蛋白的需求。
  2. 植物來源感覺比較厲害:儘管目前動物來源的膠原已經有良好的加工與品管把關了,但人們還是會覺得動物來的可能會有毒素殘留、感染或是重金屬等問題;植物來的應該就比較天然、安全了吧!
  3. 其他:我也不知道……

fish-234677_1280

動物才有結締組織

在動物體內,膠原蛋白是結締組織的主要構成分子。該組織是動物體內用來支撐、連結、分隔不同組織(上皮組織、肌肉組織與神經組織)的重要組織,膠原蛋白是它主要的構成蛋白質。

植物沒有結締組織

植物沒有結締組織,就演化與生存需求而言,它沒有合成膠原蛋白的必要,自然不會沒事去合成膠原蛋白。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來自植物的膠原蛋白。當然植物也有支撐、連結……等需求,不過它是用別的方式來達成,比如說纖維、多醣……來達到相同的作用。

所以呢!天然的植物……

沒有膠原蛋白、
沒有膠原蛋白!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基因改造能讓植物產生膠原蛋白

在正常情況下,植物不能也不需要合成膠原蛋白,但藉由基因工程,把製作膠原蛋白的基因片段轉到植物的話,就能讓植物合成膠原蛋白了。目前已經發展出這樣的技術(請見底下的參考文獻),現階段比較會用在生醫用途上,要拿來吃的話,應該還有走一段路了。

除此之外,就是基因改造的議題了。

1.  Brodsky, B., & Kaplan, D. L. (2013). Shining light on collagen: Expressing collagen in plants. Tissue Engineering Part A, 19(13-14), 1499-1501.

2.  Shoseyov, O., Posen, Y., & Grynspan, F. (2014). Human collagen produced in plants: more than just another molecule. Bioengineered, 5(1), 49-52.

ad3

問答是人類最原始的知識互動方式,也是文明火箭推進的燃料,更是茫茫知識大海中的羅盤
為什麼蘋果會落下?為什麼人類不能飛?所有偉大的事物,都萌芽於一個最初的問題。
我們全新推出的問答平台——泛答,讓大家用最輕鬆直接的方式挖掘最有價值的知識。

受夠了虛實難辨的假新聞?懷疑自己困在同溫層?想念那個充滿好奇的內心自我?
來泛答吧,跟我們一起用問答打破現狀,用問答找回專屬於你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