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一滴費洛蒙香水,讓你魅力無窮──天底下真有這種事嗎?

source:spencer

市面上許多宣稱含有人類費洛蒙(pheromone)的香水都標榜著使用後會讓你魅力無窮、格外勾魂。但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教授崔斯特瑞姆•瓦耶特〈Tristram Wyatt〉近日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中表示,目前與人類費洛蒙有關的研究大多缺乏根據。瓦耶特說,如果科學家想找到真正的人類費洛蒙,就必須拋開過往的研究,重新進行一連串嚴謹、正規的研究步驟。

費洛蒙到底是什麼呢?它其實是一種由外分泌腺產生、幫助動物溝通的化學信號。當動物聞到同伴身上散發出的費洛蒙時,可能會改變行為或出現生理變化。費洛蒙在動物之間非常常見,例如螞蟻沿著覓食軌跡遺留費洛蒙,或是採蕈人利用公豬尋找松露。不過,科學家至今仍然沒有證據,能夠百分之百證明人類費洛蒙的存在。

瓦耶特認為,如果要證明人類費洛蒙的存在,科學家就必須參照過去發現動物費洛蒙的研究步驟,並將這些步驟一個個套用到人類身上。首先,科學家需要在人類身上找到會引發特定反應的氣味分子;接著,他們必須在實驗室中自行合成該化學物質;最後,科學家必須證明這個化學合成物真的能夠引發特定的反應。完成這一連串的步驟後,我們才可以說我們成功找到人類費洛蒙了。

這幾個步驟聽起來很容易,但在人類身上實行起來可是困難重重。人類會分泌的化學物質有這麼多種,光是要選哪一種物質測試就令科學家傷透腦筋了;決定要測試的物質後,科學家還必須摸索這類物質可能會引發的反應。就算上述的兩個問題都解決,最後還必須證明這種特定反應確實是由該化學物質所引發的,而不是因為人類的文化使我們容易偏愛某一種特定的氣味。

瓦耶特指出,我們也許可以透過新生兒找到人類的費洛蒙。剛出生的嬰兒還未受到文化薰陶,他們的反應都是最自然、天生的。科學家也已經發現,處於哺乳期的母親會在乳頭分泌特定的化學物質,而這種分泌物的氣味會使熟睡中的嬰兒作出吸吮的反應──即便這個氣味不是來自嬰兒的親生母親。科學家因此認為:所有哺乳期的母親都會分泌特定的化學物質,但他們還沒有進一步確認這到底是什麼化學物質。

「我們還不確定人類會不會分泌費洛蒙。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們僅依循著過往的研究方向,我們就永遠找不著任何東西。我們必須從零開始。」瓦耶特寫道。

afore

泛科學特約編譯作者。一個很容易臉紅的女生,最想去的國家是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