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對抗介白素,對抗骨質疏鬆

老化或者女性停經後,缺乏女性荷爾蒙都有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症。現在,成功大學醫學院張明熙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介白素-20(interleukin-20; IL-20)在調整骨質密度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這項發現除了讓科學家更了解骨質疏鬆症發生的過程,還有助於新藥物的開發。

人類骨頭中有兩種細胞-噬骨細胞(osteoclasts)及造骨細胞(osteoblasts),兩種細胞共同作用使骨質密度達到平衡;如果失調,則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張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骨質疏鬆患者血液中,一種由免疫系統分泌,稱為介白素-20的蛋白數量較多。於是,研究團隊想知道介白素-20和骨質疏鬆症之間的關係。

研究團隊將介白素-20的抗體加到細胞中,抗體能抑制介白素-20和受體蛋白結合,引發後續反應,結果成功抑制幹細胞轉變成噬骨細胞。因為停經後的婦女是骨質疏鬆的好發族群,團隊中的許育祥博士,藉由摘除母鼠的卵巢,模擬停經,測試介白素-20的作用。摘除卵巢的母鼠,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症狀,但如果注射介白素-20的抗體,則沒有這些現象。

許育祥博士還花了兩年的時間,培養出先天缺乏介白素-20受體蛋白的基因工程實驗鼠。這批實驗鼠比一般的老鼠有更高的骨質密度,即使卵巢摘除後,也不會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證實了介白素-20在調節骨質密度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研究成果發表於《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張明熙教授曾經在美國安進生技公司(Amgen Inc.)參與骨質疏鬆藥物的研究,開發出目前市面上唯一的骨質疏鬆藥物-保骼麗(Prolia)。介白素-20抗體的作用比保骼麗更全面,能有效平衡骨骼密度。這些研究成果目前已經獲得五項美國專利。

成功大學新聞中心:『阻斷IL-20 阻止骨鬆』 成大骨質疏鬆症新藥研究 新突破 醫學院張明熙教授研究團隊研發新藥 揚名世界 [10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