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活體三維斷層高速掃描,早期皮膚病變無所遁形

隨著國內人口逐漸老化,醫療支出逐年攀升,如何藉由早期診斷以降低醫療成本並幫助病人早日康復益形重要。以惡性腫瘤的檢測為例,現有的檢測技術須待腫瘤成長至約毫米等級才有機會診出;臺大教授黃升龍的研究團隊創新研發的「高速次微米三維斷層掃描儀」,可做單細胞(約0.01毫米)之各式定量分析,以非侵入的方式,用光照透析皮膚表皮層,可直接快速觀察組織結構及血球細胞的活體動態影像;進而取代實體切片,對各式疾病、癌症達成更精準的早期診斷。

同時是臺大電機系和光電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黃升龍指出,此項成果的核心技術為高亮度之晶體光纖光源,可產生由可見光至近紅外光的寬頻輸出,適用於人體不同部位,做高速與高解析的組織結構以及微血管內血流的動態分析。目前已分別在皮膚癌、大腸癌及黃斑部病變進行各式臨床、前臨床及動物實驗,藉由醫療實體切片之H&E染色比對以驗證此技術的有效性,由於此項光學虛擬切片技術在深度及水平方向均可達次微米的解析度,未來有機會以三維光學虛擬切片取代實體切片,對各式疾病、癌症達成更精準的早期診斷。

黃教授表示,這項研究已進行10年以上,目前也已經啟動與北、中、南多家教學醫院在免疫風濕、小兒科及皮膚科的臨床、前臨合作,讓此項診斷技術可早日應用於國內。

為加速實現在臨床上的應用,臺大研究團隊已成功開發出第四代原型機,並技術移轉給高階醫療器材廠商-安盟生技做後續產品開發及醫療認證。這項技術目前已獲得7項美國專利並有8項美國專利申請中,相關成果並多次獲得國際專業網站的專題報導。

臺大第四代原型機: 組織及細胞之三維動態斷層掃描儀

這項累積10年之研發成果,獲得國家多項支持。目前正由科技部「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補助以擴展平台式醫療器材於人體各組織、細胞及胞器之臨床診斷應用。

另外,由於這項技術具有極高的實用價值,因此,在臺大副校長陳良基促成下,由臺大甫畢業之博士生、臺大校友等共同募資成立新創公司,並以2975萬取得本校之專屬專利授權,以早日實現此項技術於醫療院所。

生物與醫藥科技是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領域之一,整合生醫、光電、電子、材料、化工等跨領域技術,以推展生物醫學科技應用,讓病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幫助病患早日脫離病痛的折磨。

資料來源:台大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