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亂交對雌性的好處

雄性動物會極盡所能地把精子傳得越遠越廣,以確保有更多的後代。但對雌性而言,更多的交配意味著更多的風險,可能會減短她們的壽命,而且也不會使她們的基因傳得更遠。科學家現在發現,亂交在性行為中有其益處,能使雌性補償在近親繁殖裡的壞處,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亂交會在較小的族群裡出現。

當動物的族群很小時,裡頭的成員往往會和自己的親屬交配。和親屬交配,會使後代多出兩倍得到遺傳疾病的可能。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的演化生態學家Mtthew Gage想知道,是否亂交對雌性來說,有更多的可能使卵子與更適合的精子相遇,以補償親屬交配的壞處?他和研究團隊利用雜擬穀盜(麵粉甲蟲,red flour beetle: Tribolium confusum)-體長不到3公釐的一種榖物害蟲,偶爾也被用於實驗室研究,測試這項假設。

研究團隊發現,當雌蟲近親交配,且只能交配一次,產下的後代數量,只有和非近親交配產下的後代一半不到。但如果能與五隻不同的雄蟲交配,雖然近親交配,但能產下和非近親交配一樣多的後代。顯然,雌蟲能從較多來自親屬的精子,補償後代適存度的不足,但如果只交配一次,則沒有其他選擇。

此外,研究團隊也測試,是否亂交只存在於和近親交配的麵粉甲蟲中。首先,團隊讓麵粉甲蟲和自己的兄弟姊妹交配幾個世代,接著,讓這個設計過的族群不受干擾地繁殖15個世代。此外,研究團隊也培養一組沒有近親交配的族群作為對照。研究團隊同時提供十隻雄蟲,看雌蟲的反應。結果近親繁殖的雌蟲和另一組相比,很快就和雄蟲交配,且交配時間更長,也產下較多存活的後代。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演化生物學家Rhonda Snook說:「沒有其他研究像Gage這項研究一樣,顯示近親交配的演化也會改變雌性的行為。」

ScienceNow: The Benefits of Being Promiscuous [22 September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