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被母恆星X射線強烈轟擊的行星

2011/09/17 | | 標籤:

天文學家利用美國航太總署(NASA)錢卓X射線觀測衛星(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和歐南天文台(ESO)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觀測,結果發現有顆恆星正以非常強烈的X射線不斷轟擊它周圍的一顆行星,使行星表面物質以每秒500萬噸的速度被蒸發而向太空逸散;其X射線強度比地球接收到來自太陽的X射線還強10萬倍左右,如果有生物生存在這顆行星上,或許早已被X射線殺光了。

CoRoT-2這個行星系統是法國太空局(French Space Agency)的CoRoT衛星( Convection, Rotation and planetary Transits)於2008年發現的,位在天鷹座方向;這顆系統離太陽系不遠,只有880光年而已。這顆被它母星欺負的系外行星編號為CoRoT-2b,質量約為木星的3倍(相當於地球的1000倍),和其母星CoRoT-2a的距離,僅約地月距離的10倍而已(相當於380萬公里),大約是地球到太陽平均距離(1天文單位)的3%。右方左圖中央的紫色光點,就是CoRoT-2a。

德國漢堡大學(University of Hamburg)Sebastian Schroeter表示:這個行星幾乎快被它的母恆星烤焦了;不過很奇怪地,這顆行星似乎反過來影響它母星的行為特性。根據可見光和X射線觀測資料,CoRoT-2系統的年齡約1億~3億年左右,意味著這顆恆星已經相當成熟了;但從錢卓的觀測資料卻顯示這顆恆星相當活躍,具有非常明亮的X射線輻射,以及強而紊亂的磁場—這些通常都是很年輕的恆星才有的活動特性。因此,這些天文學家認為:正因為這顆行星太靠近它的母星了,因而使得母星自轉加速,並使母星的磁場活動維持在相當活躍的程度;要不是這顆行星的話,CoRoT-2a早在幾百萬年前就脫離青春期了。

上述觀點的證明之一,是經由觀測資料還顯示:CoRoT-2a可能還有顆伴星(CoRoT-2a紫色光點的右下角),但距離CoRoT-2a遠達1000AU左右,且沒有發出可偵測到的X射線輻射;既然可能是同一時間一起生成的雙星系統,一個活躍、一個沈寂,那麼最有可能的解釋就是有沒有貼近其母星的行星了。

另一個CoRoT-2b引起的爭議是:以處在這個位置的行星而言,它實在是太誇張了!雖然這些科學家不確定如此嚴重的X射線風暴到底會對行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但應該是造成CoRoT-2b膨脹的原因。對這些科學家而言,他們現在非常想知道在這樣極端環境下,這些系外行星究竟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資料來源:Star Blasts Planet With X-r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