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研究說每天看女性胸部十分鐘可以促進循環,進而延年益壽,這你也信?

2011/09/14 | | 標籤:

1997年的世界新聞週報應該是這則假新聞的開始

世界新聞周報2000年的報導,內容跟版面都跟1997年的幾乎一致

簡單來說,沒有這回事

歡迎大家自行驗證這則新聞,只要到報導中提及的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去搜尋關鍵字,或是透過PubMed去搜尋報導中指出的研究者Dr. Karen Weatherby,就可以知道是否真的有這篇研究跟這位研究者了。

About.com考據這個謠言出現在網路上的時間大概是2000年的3月或4月,就在世界新聞週報(Weekly World News)的類似報導之後不久,不過幾乎一模一樣的新聞版本在1997年就出現在世界新聞週報上過,大家可以自行比較一下。至於世界新聞週報是怎樣的一份報紙,請看這篇,或是看看Google Books蒐集的各期封面故事

網路上流傳的版本中,Dr. Franz Epping換成了Dr. Karen Weatherby,除此之外,「情節」是雷同的,都是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每天看女生的大胸部,另一組必須儘量抗拒看這樣的畫面。5年之後,看胸部這組的血壓比較低、心跳比較慢、冠心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的患者也比較少。如果你認真一點看待內容的話,馬上就可以發現這實驗完全沒有辦法成立:實驗法漏洞太多、沒有前測、兩組都是實驗組,沒有對照組…沒有確切數據、更沒有科學報導通常必備的,其他相同領域資深研究者的評論。

宅宅新聞本來就是看高興的,我也沒有要嚴肅批判,只是看見有不少人認真了,所以決定還是寫好這篇,反正以後大概還會用得上吧。

謎之聲:要是這是真的,我大概可以活到150歲啊!!!

小時候是那種很喜歡看科學讀物,以為自己會成為科學家,但是長大之後因為數理太爛所以早早放棄科學夢的無數人其中之一。關心台灣的傳播環境跟媒體品質,現在是PanSci 泛科學網的總編輯。如果你想成為PanSci的專欄作者或是志願編譯,也可以跟我聯絡。kuowei@panmedia.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