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小酌有益健康?六人中只有一人會因適度飲酒受惠

redwine

瑞典哥德堡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適度飲酒有益心臟」的說法似乎只適用於15%的人。研究人員證實適度飲酒能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但僅限於擁有特定基因型的人士。

參與此項研究的教授Lauren Lissner表示:「光是適度飲酒或是擁有特定基因型並不會有顯著的正面影響,但兩者加總卻大幅降低了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

此項瑞典研究有618名冠狀動脈心臟病患及3000名做為對照組的健康人士參與。實驗對象依飲酒量(酒精攝取量)被分類,且被檢測是否有膽固醇酯轉運蛋白TaqIB(適度飲酒是否能對健康產生益處被認為與膽固醇酯轉運蛋白有關)。

研究發現,僅有少數膽固醇酯轉運蛋白TaqIB基因型的人能因適度飲酒而有較低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然而,研究人員認為適度飲酒有益健康的說法太過籠統。

「換句話說,適度飲酒其實只對一般大眾的15%有益處」,醫學博士暨瑞典哥德堡大學薩赫爾格雷斯卡學院的榮譽教授Dag Thelle表示。

膽固醇酯轉移蛋白的基因碼會影響保護心臟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幫助移除血管中多餘的脂肪。

科學家目前有兩種推測,一:酒精以未知的方式影響高密度脂膽固醇。二:酒精提供了有保護作用的抗氧化劑。研究人員表示,其一或是兩項推測都有可能是正確的,但高密度脂膽固醇或是抗氧化劑在此過程中如何作用目前仍未知。

「我們的研究顯示我們離終點更近了一步」,Thelle表示,「但目前仍需更多的研究。」

「若我們能知道其中的機制,只需進行基因測試就能判定某人是否屬於這幸運的15%,如此我們就能提供與健康飲酒相關的建議。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能找出新方法,使用人體內部原有的資源來避免冠狀動脈心臟疾病。」

此文章線上發表於《 Alcohol》期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