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世界上第一個馴化桃子的人是哪裡的人呢?

2014/10/05 | | 標籤:
1024px-Bee_pollinating_peach_flower

圖片來源:wiki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室宜家。」詩經已經有以桃花比喻適婚年齡的女子的美,究竟桃子是什麼時候、在什麼地點被馴化(domestication)的呢?

從史書上找不到記載,不過最近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noto)與浙江考古研究所(Zhejiang Institute of Archeology)的研究團隊,在長江下游找到了證據,證明了桃子應該是在7,500年前的南中國首次被馴化。

通常一年生的植物較容易被馴化。由於果樹有些要經過許多年才能開始結果(如文旦要7-8年),因此要到農業技術較成熟的時候,才會開始有人嘗試著栽種。不過,桃子(peach,Prunus persica)大約栽種2-3年後就會開始結果,因此過去一直認為,桃子應該是很早就被馴化了。但是一直都沒有找到適當的證據。

所謂的適當的證據,是科學家們要找到人們有意識地選取喜愛的性狀(如較大的果實、或是較好的口味等)。由於在長江流域的考古遺址中有很多桃核;所以,研究團隊比較了從六個站點所發掘的桃核化石的大小和結構。這六個站點的年代,大約橫跨5000年。透過比較每個站點的桃核化石的大小,研究團隊們能夠辨別,在長江流域的桃子,隨著時間的推移,果實越來越大;這表示馴化正在發生。在中國,第一個與現代桃核最相似的桃核出現在良渚文化(Liangzhu culture),大約在4,300-5,300年前蓬勃發展。

研究團隊認為,桃子大約花了三千年才馴化完成;因此,中國大約在7,500年前左右開始馴化桃子。他們也認為,當時的人們應該已經懂得嫁接(grafting)與扦插。

原刊載於作者部落格老葉的植物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