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訪客

哈哈!堅持不休耕~

• 訪客

加註個蕈類比較不會產生混淆

• 益品 饒

Dictyostelium discoideum 不是細菌,而是真核生物的一種,過去被丟在「原生生物界 」之中,現今似乎是被置於「變形蟲界」(Amoebozoa) 之中 (可以參考
    A Kingdom-Level Phylogeny of Eukaryotes Based on Combined Protein Data (Science, 2000)

人人都需要一個開心農場,黏菌也是

世界上最小的農夫是螞蟻嗎?

如果你問來自於德州Rice大學的研究團隊,他們會告訴你是黏菌。

最近發現,Dictyostelium discoideum ,這隻被暱稱為「迪奇」(Dicty)的黏菌,會將土壤中的細菌撿起來,帶到新的位置,把細菌散佈在附近讓他成長後,再來吃它們。

Dictyostelium discoideum 生活在土壤中,當食物(細菌)充足時,它可以以獨自生活的型態存在,但是當食物不夠時,它會跟其他的黏菌結合,形成一個大約0.5公分大的黏菌塊並且開始移動。到了食物豐沛的地方,這些黏菌塊會產生子實體(fruting body)。當子實體內的孢子成熟後,孢子散播,產生新的黏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Rice大學的團隊發現,Dictyostelium discoideum 在食物充足時做的事不只是進食。他們會把細菌撿起來做「種」,等食物不足的時候,他們帶著這些菌種移動到另一個地方,並將細菌散佈到周圍的土壤裡,等細菌繁殖後就成為他們的食物。

有趣的是,在Jared Diamond的《槍砲、病菌與鋼鐵》一書中提到,農業其實一開始是偶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有意識地選擇農業;人類社群中也發現,如果當地可供採集的食物來源豐沛,或是可供馴化的動植物種類太少或營養成分不足,往往這個社群就會停留在狩獵/採集社會。Rice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野生的Dictyostelium discoideum 大約只有三分之一會有務農的行為,更有意思的是,當食物來源豐沛時,務農的Dictyostelium discoideum 反而競爭不過不務農的親戚們!可能是因為務農要消耗能量在攜帶細菌上,另外為了要攜帶細菌,這些務農的黏菌們往往在還有食物時就停止進食了,而不務農的黏菌們卻還在大吃大喝拼命生長…

天下事真的無奇不有,不是嗎?

資料來源:The World’s Smallest Farmers – Science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