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30航太科技顛覆創意獲NASA 贊助獎金

請問這三者有共通點嗎?1. 用空氣槍清除太空垃圾碎片;2. 用月表岩屑(regolith)做隔熱板;3.用「光子肌肉」(暫稱)的奈米材料製成超輕量太空結構體。

有,共通點是:它們都是獲得NIAC 10萬美金贊助的30個新概念的其中之3。NIAC計畫(NASA Innovative Advanced Concepts簡稱NIAC)隸屬於美國NASA,用來協助創新而先進的航太科技創意能自概念轉化成為實用之物。有些概念是老問題新思維,有些則是創新百分百,有些點子聽起來很瘋狂,但或許非瘋狂不可 – 越看似不可能的越有機會。

NASA表示,在NIAC計畫中用來評估這些創新概念是否得到經費贊助的標準是:按照它們付諸實踐的可行性,也按照它們能被應用來將現況加以改變的差異級別,大目標不出「開拓新的太空任務」、或「如何在太空中建造太空站或運營太空系統」等領域。

NIAC計畫創始於 1998年,曾於2007年因美國預算削減而告終。當時令不少相信NASA肩負有「促進研究和創新」使命者大為扼腕。不過他們終於盼到這一天:現在,NIAC重整旗鼓。畢竟「科技」和「創新」在太空探索中就像巒生兄弟,具前瞻性的思維對於NASA取得太空領導地位不可或缺。

30個提案將個別收到一筆10萬美金的經費,用來幫忙NASA達成運營業務以及未來的任務需求、推進太空技術創新。今年總共接獲150個提案,入選30個。

這些提案有以下特色:有些風險甚高,有些點子則非常的跳躍性思維,有些先進的系統則非常有潛力可以改變我們的未來。NASA技術長表示: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為了取得重大進展,有時冒些風險是必要的。

這些獲得獎金贊助的提案包括:先進的推進系統和動力系統,保護人類在太空中不受輻射傷害的設備裝置,可以用三維印刷來建造的小型太空飛行器,以及利用「飛輪」來為太空裝供電。

NIAC研究將以年度為基礎,第一筆資金預計於2011年9月開始發放,第一年運作良好者可能再獲得50萬美元,進行下一階段長達兩年的進一步研究。

前幾期獲得NIAC資助的「前衛而具風險」的創新點子包括:太空電梯 – 一條連接在地球及低空軌道之間、可用來往返載運設備器材的電纜 – 以及可在太空中伸展,適度將太陽光轉向、對抗溫室效應的遮蔽物。

最新一期獲得資金獎助的名單上,有些概念是用來解決一些廣為周知的問題,也有一些是全新的設計概念。例如,太空垃圾碎片便是個已知、且NASA一直在研究的問題,但「使用空氣槍從高空氣球來發射脈衝至更高層大氣,以求碎片速度減緩」,便是全新的解決問題之道。(Lauren 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