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十項改變未來的重大發現!

2014/07/21 | | 標籤:

●本文選自《BBC知識國際中文版》第35期(2014年7月號)。版權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1】更環保的漏油清理工具

我們不小心弄得一片髒亂時,有時最好的清潔工具就是一大塊海綿。美國威斯康辛發現研究所(Wisconsin Institute for Discovery)的龔紹青(音譯)製作出獨特的氣凝膠,這種材料重量極輕、有許多孔洞,由木材提煉而得的纖維素製成。這種物質不吸水,可吸收高達自身重量一百倍的油和金屬離子。

龔紹青表示,如果進一步把這種材料製造成龐大的片狀,將可成為更便宜、更環保的漏油清理工具。

新型氣凝膠在裝了水的燒杯中吸起染成紅色的柴油,效果優異。

【2】竹節蟲防滑鞋

清晨慢跑時曾經摔倒過嗎?關於竹節蟲足部的研究或許能使滑腳的運動鞋成為歷史。

這種昆蟲在向上攀爬或倒掛植物上時,使用有黏性的特化腳趾,但在平地步行時則使用布滿細毛的腳跟肉墊,可以抓住地面但不會黏住。 研究人員表示, 我們可運用類似的構造,設計出鞋底超防滑的訓練鞋。

竹節蟲滿布細毛的腳跟。

【3】維持心臟跳動的「襪子」

要維持心臟跳動,可以為它套上「襪子」。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裝有感測器和電極的矽製套,可套在心臟外,監測健康狀況,需要時甚至可當成心律調節器使用。

目前這款「襪子」能讓兔子的心臟在體外繼續跳動,研究團隊希望這裝置能做人類試驗,同時考慮開發類似的系統,監測大腦等其他器官。

滿布感測器的「襪子」包著兔子的心臟。

【4】用發電廠驅走颶風

颶風似乎是難以抵擋的自然力,但美國史丹佛大學的馬克‧傑可布森(Mark Jacobson)發現了對抗颶風的方法:在近海建造龐大的風力發電廠。

傑可布森使用電腦模擬,發現風力發電機組能降低颶風外圍旋轉的風速,使颶風更快消散。傑可布森在卡崔娜颶風模擬中證明,有七萬八千具發電機的風力發電廠能使最高風速從每小時281公里降低為144公里。

珊迪颶風於2012年侵襲美國。

【5】用脂肪培養耳朵

英國大奧蒙德街醫院(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的醫師率先用取自腹部脂肪的幹細胞,培養替代用的耳朵和鼻子。研究團隊計劃取出少量脂肪樣本,從中取出幹細胞,再使它在「支架」上生長成需要的身體部位。這項技術將可幫助臉部缺陷的患者。

幹細胞研究將可製作出替代用的臉部器官。

【6】控制飢餓感

我們都感受過飢餓引起的胃痛,但有些人的感覺特別強烈,美國哈佛大學的科學家或許能提供協助。他們過去發現腦中有一組「刺鼠肽神經元」,受激發時會促使小鼠瘋狂大吃。如今他們認為,這些神經元與腦中掌管飽足感的下視丘室旁核有關。這項發現將可帶來飲食障礙和肥胖的治療方式。

科學家過去發現腦中有一組「刺鼠肽神經元」,受激發時會促使小鼠瘋狂大吃。現在他們認為,這些神經元與腦中掌管飽足感的下視丘室旁核有關。

【7】找出耐光植物

除了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以及溫度、光和降雨量變化,氣候變遷還可能為地球上的植物帶來浩劫。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開發出一種方法,測定在植物葉中吸收陽光的葉綠素所發出的螢光,藉此判定植物對光有多敏感。該團隊表示,這項發現將可協助農民培育出更強壯的作物。

測定植物發出的螢光。

【8】愛的語言

你希望理想伴侶具有什麼特質?語言心理專家莫莉‧愛爾蘭(Molly Ireland)發現,認識那些講話方式接近自己的人,或許是找到真愛的最佳方法。她研究了四十對快速約會的成員,發現兩人使用「他」、「她」和「可是」等「虛詞」的方式相同時,比較容易有第二次約會。這項發現將可提升線上交友服務的效率。

【9】用絲修補骨骼

時尚產業重視絲的優雅輕盈和天然光澤,但美國塔夫斯大學發現了絲的新用途:修補受損的骨骼。

研究團隊使用由蠶繭提煉而來的蛋白質製作的螺絲釘和墊片,成功修復了實驗室中受傷的大鼠。絲和以往使用的金屬合金不同,一段時間之後會被身體吸收,降低感染機率,也不需要再次動手術。

研究團隊使用的絲質螺絲釘。

【10】芋螺毒液製成的止痛藥

與陸地上啃食高麗菜的蝸牛親戚相比,水生芋螺凶悍得多。牠們會朝魚類或海生蠕蟲射出帶有毒素的魚叉,再拉回嘴裡。不過這種稱為「芋螺毒」的毒液可拿來製造藥物,治療糖尿病或多發性硬化症引發的慢性神經性疼痛,這類折磨人的疼痛可能會持續數個月,甚至長達數年。

這種物質的療效是嗎啡等藥物的一百倍。

芋螺用致命毒液殺死一條魚。

譯者甘錫安/專職譯者,長期翻譯科學類雜誌及書籍。

BBC知識

《BBC Knowledge》為BBC FOCUS、BBC HISTORY、BBC WILDLIFE三本雜誌的精華本,是一本內容權威、親近性高的知識普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