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吸血鬼松鼠擁有世界上最毛茸茸的尾巴

sn-squirrel

編譯 / Juby(一位標準的貓奴)

只有少數的科學家見過這種稀有的簇地松鼠(Rheithrosciurus macrotis),牠主要藏身在婆羅洲山區的叢林中,被認為是怪異的野獸;牠的體型是大多數樹棲松鼠的兩倍。之所以負有盛名,因為據說這種松鼠是吃血的!現在,科學家們利用動態控制相機(motion-controlled camera),發現另一個更令人驚奇的事,這隻35公分長的齧齒類動物,與其他哺乳類動物的體型比例來看,具有世界上最茂密的尾巴了!

這真的是一種很古怪的品種, 雅加達的人與自然國際諮詢處(People and Nature Consulting International)的保育科學家Erik Meijaard說道。Meijaard與他的妻子Rona Dennis 收集了一系列包括來自同事提供的簇地松鼠照片,所有照片都 皆由動態控制相機拍攝 。他們15歲大的女兒Emily Mae Meijaard,負責分析照片中每隻個體的尾長及體長。

分析結果發現,簇地松鼠毛茸茸的尾巴比自己的體型大了30%,這家科學家庭將結果發表於《Taprobanica》期刊。美國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s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哺乳動物學家Melissa Hawkins說道:「這隻松鼠把一切都發揮到極致!」,同時注意到牠的耳朵也特別毛茸茸。其他尾巴幾乎跟身體一樣重的競爭者,包括條紋袋鼯(Dactylopsila trivirgata),具有善於抓握助於攀爬的尾巴;鼠袋鼯(Petaurus norfolcensis)的尾巴像舵一樣控制方向;蓬尾浣熊(Bassariscus astutus)的尾巴使其能特技般地穿梭在樹林間時保持平衡。

雖然仍不清楚為何簇地松鼠需要這麼大的尾巴,科學家相信這一把上下擺動的一大團毛,也許可以擾亂雲豹或是其他的天敵。或者在休息時能保護牠們免於受到攻擊。這個想法對Hawkins而言相當合理,他說他們的團隊在婆羅洲看到這種松鼠時,都會先以為是其他更大的動物。

當地傳說,雖然簇地松鼠以巨大橡實為主食,但也可以很野蠻。獵人說,這種松鼠會躲在低矮的灌木叢裡,朝鹿的背上跳去,劃破頸動脈,大快朵頤一番,宛如是暮光之城中的吸血鬼一樣。 「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北卡羅萊的動物學家Roland Kays說:「這聽起來遠比擁有毛茸茸的尾巴還荒唐。」

資料來源:‘Vampire’ squirrel has world’s fluffiest tail. ScienceNow [30 June 2014]

研究文獻:Meijaard, E. M., Dennis, R. A., & Meijaard, E. (2014). Tall Tales of a Tropical Squirrel. TAPROBANICA: The Journal of Asian Biodiversity, 6(1), 27-31.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