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我們咳嗽、噴嚏的飛沫可以飛多遠?

2014/07/02 | | 標籤:

大家對於「飛沫傳染」這個概念都不陌生,雖然在火車等公共場所上,筆者還是會看到有人打噴嚏、咳嗽不遮住口鼻的。不過,到底我們咳嗽、噴嚏的飛沫可以飛多遠呢?是大的飛沫飛比較遠還是小的?

飛沫可以飛多遠?可能超乎我們之前的想像喔!

最近,麻省理工學院的一群數學家與工程師將人們咳嗽與噴嚏時飛沫飛行的過程錄影下來後,發現過去認為小的飛沫因為質量較輕所以飛不遠的想法是錯的。

大的飛沫顆粒雖然從物理學的角度上看來動量(momentum)較大,應該可以噴得比較遠;但是在實驗觀察時卻發現,小的飛沫顆粒和氣體分子互動之後,以噴嚏雲(cloud of snot)的方式散佈得比大的飛沫顆粒更遠。

多遠呢?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說,大的飛沫顆粒大概可以飛四英尺(121.92公分)遠,但是小的飛沫顆粒可以飛八英尺(243.84公分)那麼遠!過去以為小的飛沫顆粒大概只能飛一公分左右的想法,由這幾位科學家發表在流體力學期刊(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上的觀察看來,可是大錯特錯囉!

下次有人打噴嚏、咳嗽時,別忘了安全距離應該是2.5公尺!

2014/6/17. Scientific American. Sneezes travel even farther than we 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