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枯枝落葉變黃金 興大推出有機質肥料「大勇肥」

G5?B?pqiquqazvve96KrOrsahdaRqq2mqzg=B?=

傳統堆肥法讓微生物自行繁殖分解,需2至3個月才能完成腐熟,不僅費時且相當占空間。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研發出快速處理技術,在1至3小時內快速將枯枝落葉製成有機質肥料。產品命名為「大勇肥」,在興大實習商店販售,有效將惱人的校園廢棄物變黃金。

楊秋忠教授表示,一般處理枯枝落葉大多採用焚燒或傳統堆肥,焚燒不僅造成空氣污染,也讓有機廢棄物中可利用的物質被當垃圾處理掉了,相當可惜。然而傳統堆肥法不僅費時且相當占空間,常有民眾向他反映處理堆肥過程中遇到很多的困難。因此,興起了他在校內建立回收示範工廠的想法,更在科技部萌芽計畫的經費補助下,將快速處理技術產業化,希望興大成功的經驗能推廣到全台各校園。

楊秋忠教授費時3年找到合適的酵素,研發出獨步全球的「快速處理技術」。後續8年內,楊教授將相關技術精進到可產業化大規模生產;從研究濃縮酵素,並把酵素從液體變成固體,提高運輸的便利性,一路精進,先進技術獲得業界的重視。

目前工廠每天約可處理9立方米的枯枝落葉,產製出1.5立方米的有機質肥料。快速處理技術須經過打碎、添加酵素、加溫殺菌三步驟,首先利用機器將落葉枯枝打碎成3-5mm粒徑,增加反應作用的表面積,再送進反應攪拌槽裡添加酵素及加溫殺菌,作業時間約3小時即可完成。加溫殺菌時間約30分鐘,可去除枯枝落葉中可能帶有的病源菌,達到完全滅菌的效果。

製造出的有機質肥料,含有85%的有機質,氮、磷、鉀成份分別為1%、0.7%和0.5%,是很好的土壤改良劑,添加後能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楊秋忠表示,土壤有機質低於2%就是不健康,有機質肥料是用來「顧體質」,施作時,仍需注意均勻施肥,土壤健康植物才能永續。

資料來源:中興大學新聞稿 [2014.05.13]

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 AGN)是一類中央核區活動性很強的河外星系。這些星系比普通星系活躍,在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的全波段裡都發出很強的電磁輻射。 本帳號發表來自各方的投稿。附有資料出處的科學好文,都歡迎你來投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