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做出正確病毒模型 登革熱防疫有突破

2014/06/11 | | 標籤:

登革熱圖1

文/彭貴春(成大醫學院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副教授)
圖/樹下繪本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登革熱疫情,上週新增六例本土病例,和之前七例同樣集中在高雄市前鎮區,其中三例為首例群聚的接觸者,顯示群聚感染擴大。

登革熱是對人類健康最有威脅的蚊蟲傳染病,不但沒有有效藥物,也沒有疫苗。幸好成大研究團隊,成功分析出人體內的登革熱病毒與體外培養的病毒的差別,將有助於研發有效治療方式!

四月底時,比爾蓋玆引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糧農組織等資料統計,表示一年有七十二萬人因蚊子而死亡,蚊子可以說是對人類最致命的動物!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病媒傳染病中,又以登革熱的傳播速度最快,威脅到全世界四成以上人口的健康。可見我們必須對這個疾病有更多的了解才行。幸好國內研究團隊在病毒研究上有了新發現!

科學家很早就開始製作登革熱疫苗,可惜預防效果不如預期。最近的醫學研究中,發現病人身上找到的登革熱病毒,和實驗室內體外培養的登革熱病毒有很大的差異。病人身上的病毒沒有殼膜,但具有一層軟質膜,實驗室培養的病毒,則含有一層殼膜但沒有軟質膜。這些小小的差異會大大改變病毒的外觀,可能是疫苗無法發揮效用的原因之一。

成功大學微免所、生物資訊與訊息傳遞所結構生物學家,及國際巨分子和奈米醫學創新研發中心正進行合作,利用X-光結晶學技術、冷凍電子顯微鏡及立體結構的重組技術,做出體內病毒的3D立體結構模型。有了正確的病毒模型,科學家就能更了解登革熱病毒的樣貌,將來無論是是探討病毒感染的機制、致病的機轉,還是治療方式及疫苗研發,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就像警察要抓壞人,先知道壞人的長相,就比較容易抓到。

登革熱 是跟時間賽跑的疾病

登革熱是由蚊子(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給人類的疾病,得病後,會嚴重高燒、肌肉疼痛,還會感染骨髓細胞,病人痛起來就像骨頭要裂開那樣,所以又被稱為「斷骨熱」。

登革熱分為典型登革熱及出血性登革熱,出血性登革熱比較危險,可能造成全身大出血而引起心肺衰竭,甚至休克死亡。
大部分的人都是不知不覺被蚊子叮到,剛開始時,症狀不明顯或是跟感冒很像,所以常被忽視。可怕的是,退燒期時病情反而加重,但這時可能就來不及就醫了!

不過,要是能即時診斷並做適當治療,病人恢復的機率很大。所以要是覺得發燒後皮膚溼冷、四肢冰涼,覺得坐立不安,就該提高警覺,立刻到大醫院做檢查。

【QA時間】

Q:登革熱在臺灣的好發季節和地點?
A:登革熱發生的區域大多在熱帶及亞熱帶(包括臺灣)。不過因為交通四通八達,登革熱在這幾年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個角落。
在熱帶及亞熱帶的疫區國家,主要是小孩比較容易受感染;在非疫區國家如臺灣,則是成年人感染率較高。可能的原因是:臺灣成年人的戶外活動頻率較小孩高;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病史者也比較容易感染,而這些人大多是成年人。
臺灣因為位在溼熱的亞熱帶地區,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只要稍不注意,容易成為登革熱流行地區。通常夏秋之際是最流行的時候,但隨著全球暖化,登革熱病毒在臺灣的流行季節會持續到冬天。
雖然疫情的流行區主要是高屏、臺南地區,不過因為南北交通頻繁,登革熱的流行並不會只限於南臺灣。

Q:什麼是境外移入?什麼又是本土的登革熱案例?
A:境外移入,表示病患是在國外被病媒蚊叮咬,到臺灣後病情才發作。如果小美出現發燒、頭痛症狀,又經醫生診斷是登革熱;但她在發燒前兩星期並沒有出國玩,就表示是在臺灣被傳染的。

Q:登革熱除了經由蚊子傳染,還有其它傳染方式嗎?
A:有些被登革熱病毒感染的人雖然看似健康,卻可能成為帶原者。如果帶原者去捐血,而目前捐血時並沒有篩選登革熱病毒,就可能成為另類登革熱傳染的途徑。

Q:既然登革熱是要跟時間賽跑的疾病,可以很快檢查出來嗎?
A:登革熱的臨床病症和其他常見的發燒疾病很相似,為了能確切診斷,會同時在實驗室確認,不過實驗診斷技術及方法很複雜又很費時。真正能幫助臨床診斷的是快速篩檢試劑,因為快,準確度就沒那麼高。所以現在最重要的,是發展精準又快速的臨床檢測試劑。

Q:沒有有效治療的藥物該怎麼辦?
A:只能做輔助性治療,像是密切觀察。因為要設計出抗病毒的藥物,必須對病毒的生物特性和結構有所了解。
目前的研究發現,人類骨髓造血幹細胞很容易被登革熱病毒感染,如果能針對這部分做深入研究,了解病毒感染人體的狀況,就能對病毒的生物特性有更多了解,設計出具療效的抗登革熱病毒藥物。

Q:要怎樣預防登革熱?
A:有些科學家想藉由改變蚊子的基因,來讓牠們無法傳播,以減緩疾病的擴散,但成果並不明顯。目前最好的防護措施,還是清除蚊蟲的溫床,避免蚊子叮咬。
要怎麼樣杜絕蚊子繁殖呢?蚊子幼蟲會生長在不流動的清水,如盆栽底部或廢輪胎的積水中,最好能隨時清理;政府也應該定期進行消毒。
前往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旅遊、探親,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在身體裸露的地方使用經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也有效呵!

國語日報科學版

「國語日報科學版」臉書專頁,是提供給國小師長及三年級以上學童閱讀的科普平臺。 每日刊出報版內容摘要,希望大家更親近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