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三倍重力,讓麥當勞的薯條更好吃

French-Fries-french-fries-35339386-2406-1944

基本上我覺得萬惡的黃色 M 字速食店只有薯條是好吃的,而且僅限於剛炸好前三分鐘。

網路上有許多小撇步教人如何吃到剛炸好的薯條,而不是憑運氣。其中一個最有效也最合理的方式就是點薯條的時候和他說:「不要加鹽」。通常他們炸好之後就會馬上加鹽巴,如果你不加鹽的話,他們就必須再炸一次全新的薯條,這樣你就可以享受剛炸好的成果。

而顧客可以要求不加鹽巴等特製物品是明定在全球麥當勞的消費權益之中的,這是因為1986年左右在美國曾經發生過一起消費的糾紛案例(原則上麥當勞的所有食品都是可以客製的,但只能減少物品而不能要求增加食材)

同樣的,太空人在宇宙有時候也想要吃吃這種不健康的油炸食品阿!歐洲太空計畫研究中心便試圖解決這一個問題:是否可以在不同重力的環境下油炸食品?其美味的程度如何?

他們利用離心儀器製造出設置了不同引力條件下的環境,並將薯條油炸來進行測試(編按),其中九倍的引力約莫等同於木星,所以可以想像成在木星上炸薯條。透過不同引力之間的比較,科學家發現:更強的引力可以增加熱油和薯條之間的熱傳遞效能,藉此縮短油炸時間,更促進了薯條的外皮更加金黃酥脆。

在不同引力的測試結果下,歐洲科學家得出了一項結論:「地球的三倍引力薯條最好吃」

所以理論上,嗯,麥當勞的薯條應該還可以好吃三倍才對(當然啦,有女僕的話怎樣都好吃~)

source: http://news.sciencemag.org/physics/2013/12/scienceshot-french-fries-jupiter

關於熱傳遞效能與油炸馬鈴薯之間的關係之研究論文:
Lioumbas, J. S., & Karapantsios, T. D. (2014). Effect of increased gravitational acceleration in potato deep-fat frying.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55, 110-118.

轉載自RainReader’s Nostalgia

PanSci編按:

研究文獻中公布了研究團隊設計的特製炸鍋,除了能控溫、架在大型離心機上之外,還附有攝影機能記錄油炸過程中脆皮厚度的生成。

spin

上圖是特製炸鍋,左下方的儀表是控溫器。下圖則是大型離心機。

由於重力會影響油炸時的熱對流效應還有熱油中的泡泡對流,因此研究團隊利用大型離心機(large diameter centrifuge, LDC)的不同轉速產生不同的G值,觀察在1倍、1.8倍、3倍、6倍、及9倍重力,五種不同條件下炸薯條的情形。

除了炸薯條之外,其實過去也有科學家研究炸豆腐的熱傳導。雖然科學家發現3倍重力加速度下薯條脆皮最快生成,不過這和「好吃度」未必成線性關係;再者,「好吃度」的量化也是門學問(可以參考〈你到底有多愛我?〉一文)。

也可以上科技大觀園搜尋「油炸」的科學

RainReader

從小與電玩、動漫結下了不解之緣。曾任教過國中、高中、五專與多所大學,試圖以當代娛樂與流行文化的角度來融入歷史教學,傳達多元化的知識系譜。在學術領域方面,主要研究近代知識分子的思想意識與文化理論;除研究外,也為網路與報章媒體撰寫專欄文章、遊戲攻略。曾任創能網路資訊公司副執行長與GaMavi電玩資訊站長、策展台灣首次非商業電玩藝術展台北數位藝術節,現任教於東海大學與旭傳媒科技。非常歡迎您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