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多氯聯苯的污染改變了鳥兒的歌聲

文:奕晨

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雖然低濃度多氯聯苯(PCB)不會殺死鳥兒,但可以干擾鳥兒唱歌。這項歷經 7 年的研究結果發表在 9 月份的《PLoS ONE》科學期刊上。

在 1979 年美國禁止此類化學品之前,多氯聯苯因其可承受極高的溫度而被廣泛的應用於電子設備製造工藝中。(編者註:多氯聯苯是曾經廣泛使用的難降解的有機污染物,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日本和台灣導致「米糠油污染事件」後,逐步在各國被禁用。)

第一作者薩拉‧德萊昂(Sara DeLeon)博士說到:「我們剛剛意識到,多氯聯苯以極其細微但關鍵的方式影響著鳥兒的行為」,她在博士期間做的這項研究。目前薩拉是德雷塞爾大學的博士後。

她說:「我們研究發現,黑冠山雀和歌帶鹀是在吃受污染的昆蟲時攝入了多氯聯苯。這類化學物質通過模擬激素,干擾鳥兒大腦中支配歌聲和歌曲結構功能的發育。」

研究發現,歌聲失調是與特定類型的多氯聯苯緊密相關的。為了確定他們各自的作用,薩拉對 209 種多氯聯苯化合物(根據氯原子的取代位置和數量來區分)中的 41 種進行了研究。

她收集並測試了兩種雄性鳥兒的血液樣本,記錄了幾次野外考察時鳥兒的歌聲,並使用康奈爾大學鳥類學實驗室研發的 RavenPro 聲音分析軟件對採集到的鳥兒的歌聲進行分析。她分別在多氯聯苯高污染區的哈德遜河地區,和未受多氯聯苯污染地區包括伊薩卡、阿迪朗克以及奧爾巴尼的北部地區對鳥兒進行了測試。在阿迪朗克山區測試是為了消除汞這一因素對鳥兒聲音變化的影響。

薩拉說:「黑冠山雀和歌帶鹀已被充分地研究,我們發現在某一類高濃度多氯聯苯污染的地區,鳥兒的歌聲變化最大,它們就快發不出聲音了。一直以來,佔優勢的雄性鳥兒會唱出連貫的歌聲,這些變化可能造成很嚴重的生物學結果。」

研究人員發現,不同類型的多氯聯苯污染物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在分析歌帶鹀的標誌性的顫音時,薩拉發現在污染最嚴重的地方,鳥兒唱出了「更好的」顫音,這種顫音與未污染地區鳥兒發出的顫音相比具有更高質量的音符。

「多氯聯苯的影響是及其複雜的,」資深的研究者安德烈‧唐特(André Dhondt)說,他是康奈爾大學鳥類學實驗室鳥群研究主任和埃德溫‧H‧摩根鳥類學教授( Edwin H. Morgens Professor of Ornithology)。「這一事例說明以往大多數有關多氯聯苯的研究並不能給予我們全貌,因為他們並沒有涉及到特定類型多氯聯苯的影響,而只是研究了多氯聯苯總體水平上造成的影響。」

本研究的共同作者、康奈爾大學生態學和演化生態學學科的助理研究員雷克‧哈利茨克(Rayko Halitschke),改進了這一過程。現在只需要採集一小滴血就可以檢測鳥兒體內存在的多氯聯苯的類型,而不必將鳥兒殺死。

唐特指出,下一個合理的步驟將會是利用這種方法研究其它地區低濃度多氯聯苯的影響,進一步探討這些污染物質在生態系統中的分佈及其所造成的影響。

唐特補充道:「薩拉做的這些工作並非易事,她發現多氯聯苯對鳥兒歌聲的影響,她想做的不僅僅是記錄了這種影響,而且想找出造成這種影響的因素。」

果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