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血液中的年齡標記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24, 2010]

編輯 Gene 報導

科學家在人類血液中發現年齡的標記,有助於刑事鑑識專家對採集到的樣本,作出犯人或受害人更詳細的描述。

傳統上,刑事鑑識專家從犯罪現象採集到了血液,會利用萃取出的DNA來比對資料庫裡的蒐藏。對資料庫中未建檔的樣本,刑事鑑識專家也試圖從DNA中搜尋更多的資訊,例如犯人眼球的顏色等等。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醫學中心的遺傳學家Manfred Kayser等人發現,血液樣本還包含了主人的年齡訊息。他們從血液中的T細胞發現了年齡的標記,準確率在十年以內。在這之前,刑事鑑識專家僅能夠從骨骼樣本判斷年齡。

他們搜尋了和血液年齡分子標記有關的科學文獻後發現,製造T細胞的胸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讓脂肪組織給取代,而此過程會留下遺傳標記。

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在免疫反應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T細胞在胸腺內分化成熟,成熟後移居於周圍淋巴組織中。當T細胞成熟時,會重組DNA以製造多樣的細胞表面受器來辨識不同外來分子,此舉會留下切除的DNA會形成圈狀構造。Kayser指出,DNA圈僅存在於新生的T細胞,因此能夠當作胸腺老化的標記。

於是Kayser等人量化了195位從幾週大到80幾歲的荷蘭人的T細胞DNA圈的數量,然後和生物年齡作比較。他們發現,雖然並非十全十美,但是他們可以在9年的誤差內估算出一個人的年紀。如果把人群以廿年為一個年齡層來看,他們量化出的數據,能夠提供相當準確的估算。

Kayser表示,他並非認為當就從估算出嫌犯的大概年紀,就能破解許多懸案,可是如果合併其他標記,就可能排除一些可能的嫌犯。而且,此方法也有助於鑑識專家鑑定災難的受害者;田野生態學家也可以用此方法用動物遺留下的血液來鑑定牠們的年齡。

Kayser指出,不過在能夠實際應用之前,科學家仍需收集其他族裔的資料以作出更精確的估算。不過,有些疾病,例如愛滋病和糖尿病等,會干擾T細胞的代謝,所以此方法還是有其極限。

原學術論文:
1. Liu, F. et al. Eye color and the prediction of complex phenotypes from genotypes. Curr. Biol. 19, R192-R193 (2009).
2. Zubakov, D. et al. Estimating human age from T-cell DNA rearrangements. Curr. Biol. 20, R970-R971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