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無須依靠零件實體接觸的機械傳動新概念

Original publish date:Sep 29, 2010

編輯 HCC 報導

西班牙研究人員正組織一項國際研究計畫,研發無須依靠零件實體接觸的機械傳動新概念,得以防止摩擦和磨損,同時毋庸對零件進行潤滑。概念原理來自磁場力。

日常生活最常可見的機械傳動﹝mechanical transmission﹞機構,能以單車的車鏈與齒輪為例,車鏈與齒輪必須以咬合,才能將齒輪帶動鏈條。此種實體接觸方式,在機械零件間會產生磨損,而且常需要潤滑保養。

西班牙Universidad Carlos III de Madrid ﹝UC3M大學﹞研究人員正進行一項名為MAGDRIVE的國際研究計畫,嘗試製造一套零件之間不接觸的機械傳動原型機,而且能在幾乎無法進行維修的低溫環境下操作,研究人員認為在攝氏負200度的環境,慣用潤滑劑會硬化。不接觸的零件無須使用潤滑劑,則沒有上述問題,而且不會因摩擦而耗損能量。MAGDRIVE計畫研究團隊包含西班牙UC3M大學、義大利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義大利University of Cassino、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德國BPE公司、西班牙LIDAX公司、捷克共和國CAN超導體公司。

MAGDRIVE計畫擬發展的零接觸機械傳動原型機之磁性機構尚未詳細公布,從研究團隊的專業揣測,大約與超導懸浮﹝superconducting levitation﹞、高溫超導材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