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天然的奈米管

Original publish date:Dec 20, 2007

編輯 tslim 報導

科學家發現由細菌產生的半導體奈米管。這發現將提供科學家們對奈米管的製造一個新的方向。

目前我們所用到的電子元件,從電腦到太陽能電池,都是靠著化學製造過程得來的。可是這些製造的過程都中,都會用掉大量的能量,並製造出相當多的有毒金屬及化學物質。因此,尋求以對生態環境無害的方法製造半導體元件,已經逐漸受到科學家及工程師們的重視及注意。

在Gwangju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GIST), Korea的Hor Gil Hur and Ji-Hoon Lee在試圖利用金屬還原菌(metal-reducing bacterium)改善砷污染時,他們發現了非預期中的現象。而經過電化學材料合成及元件製造專家Myung的鑑定,證實了這種金屬還原菌沙雷菌(Shewanella)可幫助促進硫化砷奈米管的形成,而這種奈米管有其特殊的物理及化學性質,且目前還無法利用人為的化學方法製造。這個研究成果發表在2007年12月18日出刊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中。

Myung解釋道,沙雷菌以一種目前還不了解的方式分泌多醣,而這種多醣似乎就是硫化砷奈米管的樣板。因此他說,這只是未來研究的第一步,每種沙雷菌應該都有其特殊的製造能力,如果可以再找到會產生硫化鎘或其他較重要的半導體的品種,那實用性就會更加顯著。

研究團隊相信這是人類首次發現由細菌產生而非由人為的化學方法產生的奈米管。這發現提供了科學家一個以更便宜的方法以及對環境生態更無害的方法製造電子元件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