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積習難改,天生如此?

2011/02/10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Feb 05, 2006

編輯 HCC 報導

麻省理工學院Ann Graybiel 教授發現當習慣養成後,在腦部會形成特定的神經活性模式,所以積習難改。

新春新願望,許多人在新春都起願想改掉老習慣,不要一坐上沙發就找遙控器,不要一出們就往右轉,不要睡前就想吃點東西,不要一進辦公室就沖咖啡。不過MIT的神經科學家Ann Graybiel認為積習難改,舊態容易復萌。

Ann Graybiel 教授為MIT McGovern Institute知名的神經科學家,2001年獲頒美國國家科學獎章(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美國頒給科學家的最高榮譽),研究重心為腦部基底核的神經生理學,研究人們的習慣性行為。

Ann Graybiel於去年十月發表於Nature的文獻指出,當習慣養成後,在腦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會形成特定的神經活性模式,習慣打破,神經模式隨之改變,不過一旦舊態復萌,原神經模式即刻重現。腦部基底核與習慣、沈溺與過程學習有密切關係,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妄想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OCD)與其他神經精神異常(neuropsychiatric disorders)病患的腦部基底核有異常現象。

Ann Graybiel訓練老鼠在迷宮裡尋找巧克力片,巧克力片放在T型迷宮的末端,只要刺激聲音響起,即讓老鼠開始找食物,同時以微小的電極紀錄其腦部電性反應,顯示腦部細胞間關聯性的神經模式。於實驗當中,老鼠知道終點有美味獎賞,所以在迷宮裡找尋獎賞時,神經細胞一直處於活化狀態。當老鼠領悟到刺激聲音與巧克力片有關聯性時,腦部基底核的神經細胞也完成了學習。

待老鼠已經老神在在的能聽音辨位,習以為常的找到巧克力片時,神經細胞在找獎賞的開始與結束階段激發的較激烈,在跑熟悉的迷宮路徑時,神經細胞反而變得很安靜,形成一特定模式。

老鼠被養成習慣後,研究小組即測試有聲音刺激,但是迷宮終點沒有巧克力片,結果發現原來的特定腦部神經模式消失不見了。研究人員把巧克力片放回,再試了幾次,習慣回復,原來的腦部神經模式(找巧克力過程的開始與結束階段,腦神經細胞激發的特別強烈)也再現。

研究人員之一Kubota認為,如果習慣行為消失,而已學習的神經模式仍留在腦中,也許此能解釋為何老習慣難以改掉。Graybiel懷疑行為開始與結束階段的神經細胞激發式模式,可以反映常態行為的本質:一旦開始一個動作,到結束之前,反應都是自動的。而一些特殊的腦神經細胞異常症狀則與神經模式的激發狀態點有所關聯,例如帕金森氏症病人走路很難跨出第一步,而妄想強迫症病人很難停止不中斷的動作。

如果人類的學習行為與老鼠一樣,習慣性行為會在腦部留下特定的神經模式,而且永誌不忘;如果Graybiel的理論能在法庭被引用;強暴假釋犯可能就永遠進不了大學了。所以「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可知養成良好習慣的重要性了。

• [Sep 14, 2010] 熟能生巧的秘密?
  • [Apr 14, 2008] 鳥兒唱的好不好?語言基因FoxP2有關係!
  • [Nov 14, 2006] 神經元同步興奮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