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原子力顯微鏡探針尖端上的抗體

2011/02/09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Aug 18, 2004

編輯 HCC 報導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提昇了原子力顯微鏡的性能,能以奈米層次辨識分子的化學組成。研究人員將抗體連結在原子力顯微鏡的探針尖端上,當抗體與其相對應的特定蛋白質反應時,顯微鏡的輸出讀數產生了變化,因此在AFM掃描範圍能找出特定物質。

來自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與奧地利Lintz大學等的研究群,以"Single Molecule Recognition Imaging Microscopy"一文在八月十六日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其上述研究成果。

原子力顯微鏡使用一個高敏感與纖細的探針掃描試件表面,可以獲得奈米尺度的試件表面形貌。計畫首席研究員,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物理及天文系教授Lindsay聲稱AFM具備原子層次的解析度,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法辨識特定的化學組成。

Lindsay教授用了一個有趣的比擬形容他們的研究成果,Lindsay稱“若將所有的蛋白質外形想像成Lego積木塊,傳統的電子顯微鏡僅能感覺到地板上的Lego積木塊,不過無法分辨積木塊之間的差異。而ASU的研究能讓你坐在地板上,觀察到積木塊裡面有紅的、綠的與黃色的。此技術能分辨影像裡的特定組成,所以你能依隨一個複雜的處理過程,並且以分子等級察覺其中一個組成的變化。”

研究人員以一股高分子將抗體連結在探針上,以確保探針的敏感性,其所提供的繫連能讓抗體以擺動方式與蛋白質受體進行更佳的接觸。磁激懸臂樑使得探針上下擺動,造成抗體與試件的分離與再結合,讓探針持續移動。

當細胞經歷生物過程時,此種技術的關鍵能力能讓研究人員了解細胞組成如何以分子層級方式進行反應,例如細胞組成對特定化學物或化合物的反應,並能以分子的曠時電影方式將這些反應提供予研究人員,此對細胞與刺激反應有關的化學動態學能獲致更多的了解。

Lindsay認為此種新的AFM方法對新藥研發相當重要,在膜表面辨認特定蛋白質的能力顯示能進行複雜的研究,如同對人類細胞表面各式各類的受體探究其局部化學反應,此在研發新藥時,能提供基本認知。

• [Dec 11, 2007] 偵測細菌的小磁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