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保護古蹟藝術品的尖兵–細菌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May 16, 2003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未來,在保護古蹟藝術品的過程中,人類將借重細菌的力量。

古蹟是全人類共有的珍貴遺產,古蹟的保存更是一項神聖且不容停止的任務,因為那是前人奮鬥的痕跡、也是後人追思的根源!然而,如何維護那些數百之久的石質建築,總是困擾著人們。因為現有的強化藝蹟建築方式,不是造成有害氣體的釋放,就是成效不彰。

也許,在維護古蹟上,細菌可以貢獻一份心力;西班牙Granada大學的礦物學家Carlos Rodríguez-Navarro與其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Myxococcus xanthus的土壤細菌,將有助於修復與強化石質古蹟,而他們的研究發現也已發表在2003年四月的《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期刊(Appl Environ Microbiol 69(4):2182)。

石灰石、白雲石或大理石..等,因為結構上具有很多孔隙,暴露在環境中的表面積又很大,所以非常容易受到風化侵蝕。近年來,科學家們也曾嘗試利用可以產生碳酸鹽的細菌,期望將脆弱的石質建築覆上一層堅固的碳酸鈣。不幸地,這些新沉澱的礦物不但無法行成覆蓋保護,反而堵塞石頭中的空隙,造成潮氣無法溢出,加速石質建築的崩壞。

然而,Carlos Rodríguez-Navarro教授與其領導團隊發現,如果利用一種名為Myxococcus xanthus的土壤細菌,可以產生保護建築的碳酸鹽結晶,不但不會堵塞石頭中的空隙,新沉澱的結晶可以緊密地黏附於現有方解石上,加上沉積方向一致,更加強化了方解石的結構,甚至使其比原來的岩石更為堅硬;目前,科學家們正準備將Myxococcus xanthus的土壤細菌運用於九世紀建造的Alhambra皇宮上,若最臨床測試圓滿成功,那將是維護雕樑畫棟的一大福音。

無論是雄偉壯觀的城堡尖塔也好,或是美輪美奐的教堂學院也罷,處處流露出古色古香的藝術之美,讓觀光客留連讚嘆,也讓當地人感動驕傲,這是最生活化的平民外交也是最自然地經濟交流,當然,這種境界的達成,仍需仰賴更堅定的社會自省能力。

文化的無知,科技的傲慢,經濟的野心,加上漫無節制的土地開發,一次次威脅著文化古蹟的存在,許多古蹟的下場,不是遭到粗魯野蠻的破壞,就是任由荒廢殘缺,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對古蹟的尊重包容與保留維護,秉持【慎終追遠】傳統文化的我們又似乎反而做的還不夠!!

原始論文:Conservation of Ornamental Stone by Myxococcus xanthus-Induced Carbonate Biomineralization. Appl Environ Microbiol.69:2182 (2003).

• [Mar 01, 2006] 環保除污的細菌—戀臭假單胞菌(Pseudomonas puti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