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科學基礎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Mar 28, 2003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從美國喬治亞大學生態學家觀察果蠅行為的實驗中,也許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早在四十年前,科學家們就深信,在繁殖過程中,投入較大心力的一方,在挑選伴侶時將更仔細評量一番。因為她們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孕育後代,因此,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雌性在選擇伴侶時總是精挑細選、再三比較。然而,是不是這就意味著花費較少精力照顧後代的雄性,對於配偶就是草率地不加挑選呢?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生態學家Patricia Adair Gowaty與其研究團隊發現:其實在配偶的選擇上,雄性與雌性是一樣地小心謹慎,至少在果蠅身上是如此。而這個理論已於2003年二月丹佛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協會年會(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中提出。

Gowaty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利用一種名為Drosophila pseudoobscura的果蠅進行研究,實驗中,她們將一隻雄果蠅與兩隻雌果蠅放在一起,同樣地,也將一隻雌果蠅與兩隻雄果蠅放在一起,經由觀察單一果蠅決定另一半且不再改變心意,即不再追求另一果蠅的行為過程,來計算兩性對於選擇伴侶的挑剔程度。實驗發現:在配偶的選擇上,雄性與雌性一樣的謹慎,一樣的挑剔,然而更有趣的發現是,果蠅與第一選擇所產下的後代也比與第二選擇產下的後代來的健康許多,換而言之,仔細挑選完美的另一半是相當值得的。此外,在蟑螂、鴨子的研究中,也有著相似的結果。針對這項研究工作,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演化學家Robert Warner則認為:除了孕育後代所付出的代價外,還有更重要的考量因素影響著兩性對伴侶選擇。

現今許多女孩的開出擇偶條件為【三高】,也就是身高高、學歷高與薪水高。想追求【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浪漫,唉!不要苦嚐【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的遺憾就不錯了,唐朝詩人張謂的【題長安壁】中提到【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真是一語道破【少奮鬥二十年】的迷思,果蠅都精挑細選了,也難怪萬物之靈的我們了。

• [Nov 03, 2010] 由細菌決定的擇偶?
  • [Oct 12, 2007] 動情不動情,人客知道!?
  • [Nov 04, 2005] 天生麗質的秘密
  • [May 08, 2004] 為什麼老公長的像爸爸?
  • [Mar 01, 2004] 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 [Dec 01, 2003] 不願【一見鍾情】,寧可【日久生情】的雌狼蛛!
  • [Jan 18, 2003] 男生﹑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