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淺談《自然》期刊的刊載要求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Mar 26, 2003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2003年二月份《自然》期刊上的一篇社論中,描訴了對投稿者的一些要求。

文中指出:《自然》期刊的編輯群常會收到許多滿懷雄心壯志的科學家的信,殷切地懇請期刊刊載他/她們的研究成果,因為不論國外還是國內,許多對科學家的補助、獎勵,均是透過評量論文發表的數量,或是發表在高影響力期刊的次數而定,尤其是高影響力期刊的刊載,除了是科學家自我的肯定外,更是攸關科學家的經費申請與職位升遷,因此,這些期刊也是科學家們的兵家必爭之地,競爭之激烈可想而知。

科學家通常會絞盡腦汁、巨細靡遺地描訴實驗中的方法與過程,但是對於研究結果中可能暗藏的偉大發現,反而缺乏耐心去推敲、想像。然而,在許多權威期刊上發表文章時,研究作者是必須盡可能地與更廣大的文章讀者進行交流,而非僅限於與其研究領域相近的同行。因為,研究作者必須考慮第二類的讀者—非相關領域的科學家,而這也是《自然》期刊所重視的部分。

當文章通往發表的程序中,編輯群們會將艱深且充滿技術性的文章加以修改,讓這些文章更容易為一般大眾所接受。此外,為了更積極地推銷這些傑出研究,在作者提交研究文章時,《自然》期刊也會要求作者撰寫兩份摘要:一份寫給科學家與編輯們,另一份則是向社會大眾解說研究發現的重要性。

文中也提到:為了讓投稿文章的處理過程更有效率、更透明化,《自然》期刊設計了一個上網提交文章系統,透過此系統,作者能夠在整個審稿過程中追蹤他/她們的論文。《自然》期刊也重新修訂了作者投搞須知,對作者的論文撰寫方式提出建議。此外,也鼓勵作者詳細地說明每一位共同作者的研究貢獻,並確認所有作者簽署《自然》期刊的相關規定。

《自然》期刊盡最大的努力刊載科學家們最具創意且最具影響力的研究發現,但是,科學家們也有責任更積極地交流科學研究的知識和各種不確定因素,有時甚至透過積極的爭辯來傳遞科學,並避免誤會的發生。

《自然》期刊持續地為科學家們提供了一個研究發表與學術交流的空間,也讓科學家們知道他/她們的責任,將不僅僅只是在於面對媒體,而是面對更多對科學產生興趣的社會大眾,因此,當發現科學受到曲解時,研究學者們不應冷漠、沉默,反而應該透過期刊來為科學家們提供討論、交流的空間。

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將艱難新穎的科學新知介紹給社會大眾,在毫無壓力下,讓讀者快速地吸收科學家們的研究發現,享受科技發展的力量。在讚嘆細膩的研究設計之際,也不禁欽佩貼心的文字呈現,也許,【平凡中見偉大】正是《自然》期刊的最佳寫照。

本文感謝羅站長的協助完成。

How to publish in Nature. Nature 421, 769 (2003)

• [Dec 30, 2005] 新年新氣象,”細胞”改頭換面!
  • [Jun 05, 2003] 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領域:國際學術期刊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