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享受小家庭生活的黑岩蜥蜴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Mar 21, 2003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澳洲雪梨大學科學家發現,黑岩蜥蜴沉溺於甜蜜的小家庭生活。

一對夫妻與幾個小孩、在溫和的生活環境下,一起享受豐富的早餐,這是一般人心目中理想的天倫之樂,但這也是黑岩蜥蜴(Egernia saxatilis)一天生活的開始。甜密溫馨的小家庭關係存在於鳥類與許多哺乳動物中,然而,科學家相信,只要環境條件適當,任何動物都會設法進化出合適的社會群體行為。

澳洲雪梨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Richard Shine與其研究團隊發現,黑岩蜥蜴(Egernia saxatilis) 會習慣地與有親緣關係的同類一起生活,更是典型的【小家庭】愛好者,而他們的的研究也以發表於2003年三月份的《分子生態學》(Molecular Ecology 12:743)。

實驗中,Richard Shine與其研究團隊捕捉了115條黑岩蜥蜴,並且剪掉其腳趾的尖端部份(一種常用的標記小動物方式),再將每條具有獨特腳趾記號的黑岩蜥蜴打上條碼後放回野外,科學家們也開始對這些蜥蜴的生活模式進行為期3年的後續追蹤。

實驗進行分析後,Richard Shine與其研究團隊驚奇地發現,有72%的黑岩蜥蜴生活在安定的社會群體中,即使離開群體,也不會超過半公尺以上。經由DNA親子鑑定分析發現,85%的小蜥蜴在這個社會群體中生活,而且有39%的家庭裡,父母親同時存在。此外,至少有一位父親或母親的蜥蜴家庭約佔65%,換句話說,一對夫妻與它們的小孩組成了一個群體,偶爾,同母異父或同父異母的小孩也受到該家庭的歡迎。經由此現象,Richard Shine推測,因為黑岩蜥蜴通常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因此,小家庭的組成將可以藉由父母的保護,避免小蜥蜴受不懷好意的鄰居的欺負。

家庭教育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粹,明朝文人朱柏廬的【治家格言】:「黎明即起,灑掃庭除…」,從居家生活的待人接物到古聖先賢的忠孝仁愛,都在嚴謹的家訓中,希望子孫達則兼善天下,不達則也能獨善其身。反觀現今每況愈下的學校教育,黑岩蜥蜴醉心於天倫之樂,也許是貫徹家庭教育的堅持,也許它們真的比我們想像中的 聰明!!

Lizards in ‘nuclear families’: a novel reptilian social system in Egernia saxatilis (Scincidae). Molecular Ecology , 12:743, (2003)

• [Jan 15, 2003] 小家庭增多衝擊全球生態環境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