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對環境無害的滅蚊劑?

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 israelensis, Bti)是廣泛被使用的殺蟲劑,但現在發現,它也許不像過去我們所想像的一樣,不對環境造成傷害。新的研究指出,它會影響鳥類的生殖。

當蚊子的幼蟲-孑孓,吸收了蘇力菌製造的毒蛋白後,會使腸子產生孔洞,最後殺死孑孓。這個防治法已經被應用了超過25年,而且在西非、美國及歐洲受到大家的歡迎。鮮少在野外的研究,調查蘇力菌毒素對脊椎動物的影響。

法國的鳥類生態學家Brigitte Poulin和他的同事發現,對蚊子的防治,會進而影響食物鏈。研究團隊比較生存在使用,及不使用蘇力菌區域內的家燕(Delichon urbicum)後發現,在蘇力菌處理區域內的家燕,生殖成功率顯著低於另一群;推測可能跟他們的食物-蚊子減少有關。

在蘇力菌於該區域被使用之前,研究人員發現兩區內的家燕,在食物的種類及大小上並無差異。研究團隊在三年裡,從處理組及對照組各三個區域內,共記錄了9051次的捕食,還收集了14857個食物樣本。結果顯示,在沒有蘇力菌處理的區域內,家燕最大的主食是蚊子及虻;而處理組內的家燕則主要捕食飛蟻。2009年,處理組平均一窩成功繁殖兩隻子代;對照組則有三隻。

這個研究的結果也許可以解釋北美鳥類族群下降的原因。未來,會再研究蘇力菌是否也會對其它脊椎動物造成影響。但無論如何,利用蘇力菌進行防治,仍比利用化學藥劑對環境的傷害還低。

資料來源:NatureNews: Mosquito spray affects bird reproduction [15 June 2010]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