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偵測微量爆破物質蒸氣的新技術

2011/02/08 | |

Original publish date:Nov 23, 2002

編輯 Janie 報導

英國化學家發展出一種新方法,可以非常靈敏的偵測塑膠炸藥主要成分RDX(cyclotrimethylene trinitramine)釋放出的蒸氣,可以更容易定位出炸彈的位置。

塑膠炸藥常被恐怖份子進行恐怖活動時使用,1988年一架泛美航空的飛機在蘇格蘭上空被四磅的塑膠炸藥所炸毀,造成270人喪生。這種高爆炸性的物質只會釋放出極微量的蒸氣,雖然已經有數種可以偵測的方法,但靈敏度均嫌不足,不易偵測出包裝良好的塑膠炸藥。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利用嗅探犬找出炸彈的位置。

英國the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以Duncan Graham為首的研究群,利用Surface-Enhanced Resonance Raman Scattering(SERRS)技術作為偵測方法,此法的原理為偵測分子依附在金屬表面時,被雷射光照射而產生的散射光,是一種靈敏度高、既便宜又簡易的技術,並常被使用在分析化學上。但RDX並不能直接被這種偵測方法所測量,必須先將其轉換成可被SERRS偵測的分子。因此研究人員將RDX分子與鈉汞齊(sodium amalgam)反應使其轉變成聯氨(hydrazine)的型態,而此類似染料分子的型態在SERRS中可產生很強的訊號。新式的炸彈偵測器包含鈉汞齊使RDX轉變成可偵測的分子,而初步的實驗證明此種偵測器可以偵測一兆分之一克(trillionth of a gram)數量級的RDX分子。

目前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研究,希望能以類似的方式偵測TNT炸藥。

The first controlled reduction of the high explosive RDX. McHugh, C. J., Smith, W. E., Lacey, R. & Graham, D.,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21, 2514-2515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