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不再淚流滿面

2011/02/08 | 未分類 |

Original publish date:Oct 19, 2002

編輯 Gene 報導

日本食品科學家鑑定出切洋蔥會令人流淚的酵素,剔除了它可能並不影響洋蔥的滋味。因此有望做出不會再令人淚流滿面的基改洋蔥。

切洋蔥會流淚的確是件不愉快的事,雖然不一定會令人傷心。洋蔥催淚的化合物稱為propanthial S-oxide,它被認為能保護洋蔥免遭蟲害。日本千葉家庭食品公司(House Foods Corporation)的Shinsuke Imai等人發現propanthial S-oxide是由一種「催淚因子合成酵素」(lachrymatory-factor synthase)所製造出的。

過去的研究認為洋蔥的味道化合物是罪魁禍首。剁切洋蔥使那些化合物和洋蔥的一般常見酵素allinase作用產生propanthial S-oxide,因此催淚因子是洋蔥滋味的副產物。那意味著利用基因工程的方法改造洋蔥,會大大影響其味道。剛在美國華盛頓州上市改良「無淚洋蔥」,嘗起來味道就是有差。

但這次的研究卻給了基改洋蔥的方法扳回一城。因為單一與滋味無關的酵素被發現了。Imai的小組主張現在可以簡單地剔除該基因來製造「無淚洋蔥」。他們認為就算改變了propanthial S-oxide的量會影響了洋蔥的辛辣口味,卻應該不至於造成口味上的嚴重破壞。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Noble Foundation的植物遺傳學家Richard Dixon和英國劍橋NIAB的Jeremy Sweet都認為它可能是第一個能讓大眾接受的基改食物,因為消費者可以直接受益。

Imai, S. et al. An onion enzyme that makes the eyes water. Nature, 419, 685, (2002).

• [Jun 25, 2003] 低咖啡因的基改咖啡
  • [Nov 29, 2002] 強壯米
  • [Oct 19, 2002] 為大地療傷的轉殖基因植物!
  • [Oct 07, 2002] 炸薯條及洋芋片致癌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