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為大地療傷的轉殖基因植物!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已成功培育出可以吸收土壤中重金屬元素-砷的植物,透過這些植物的「治療」,可以將已受到人類污染的大地恢復健康。

自然界中的砷可分為三價砷(As2O3)及五價砷(NaAsO3) ,經人體攝入後,會在體內被代謝成dimethylarsinic acid (DMA)及monomethylarsonic acid (MMA)。台灣常見慢性砷中毒事件中,又以台南、嘉義沿海的烏腳病案例,最廣為人知;此外,重金屬砷也認為是一種致癌物質,與膀胱癌、皮膚癌、腎臟癌的發生息息相關;更可怕的是,某些受到工業污染地區的土壤,其中重金屬微量元素,即使經歷上百年,仍不能無法從土壤中去除。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已成功培育出可以吸收土壤中重金屬元素-砷的植物,透過這些植物的「治療」,可以將已受到人類污染的大地恢復健康;而他們的發現已經發表於2002年十月份的《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 747, 1038)雜誌 。

僅管利用植物來進行污染整治的技術又稱為植生整治(phytoremediation)早已非新鮮事,然而要讓植物健康地生長在有毒的還境中,實在不件容易的事。利用基因工程技術,Richard Meagher 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將兩段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 )的基因插入阿拉伯芥中(Arabidopsis thaliana),進而孕育出可以在惡劣環境下生存,又能將毒性物質吸收並存放於葉片的植物。

主持這項研究的Richard Meagher 教授認為:傳統上處理重金屬污染如;砷、鉻、汞、銅..等,必須挖掘一個場地,將這些受污染的土壤搬運後掩埋。然而,這種方式不但費時、耗資,更造成環境再度污染。相較於這種方式,Richard Meagher 教授指出:有些植物在一年內即可長出一億英里長的根,利用這些轉殖基因植物吸收環境中的重金屬砷,立即可以有效率的對大地進行療傷。而且,一旦這些重金屬砷被吸附於葉中,我們進行銷毀時,不僅方便,也很安全。當然,這對草食性動物而言,似乎是不太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