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更有效率、資料傳輸量更少的量子指紋計算技術

2011/02/08 | |

Original publish date:Oct 29, 2001

編輯 楊松諺 報導

科學家研究出一種新的量子指紋(quantum fingerprinting)技術, 這樣的技術可以讓需要做大量資料比對的人們,在短時間內比對出 資料是否相同。

試想像,一個跨國企業在海外的兩個子公司,它們各自位在地球的 兩端,現在這兩端的業務人員,想要得知彼此的行銷資料庫內容是 否相同,但這兩個行銷資料庫的大小卻都高達一百一十萬TB,他們 該如何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依照傳統數位指紋資料技術 (classical fingerprinting)的做法,兩端的人員需先依據行銷資 料庫的內容,並使用相同的計算方法執行一連串計算,在得到一個 特殊且獨特的數值後,傳送給對方做比對,即可得知雙方是否擁有 相同的資料。

目前,由荷蘭與加拿大合作的一個團隊(Harry Buhrman, CWI/University of Amsterdam, 011-31-20-5924076, buhrman@cwi.nl)發明了一個計算更有效率、 資料傳輸量更少的方法。即是,利用光子(photons)做為傳輸媒體 來傳送計算後之數值;以上述之工作為例,只需傳輸70個qubits (quantum bits),便可達成相同目的。

該團隊研究人員更進一步指出,這樣的量子指紋技術與傳統數位指 紋技術相比,其所產出的量子數約少5至10個qubits。同時,量子指 紋技術的複雜度也不比其他現今的數位指紋技術高。

原始論文:H. Buhrman; R. Cleve; J. Watrous; R. de Wolf,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5 Oct. 2001.

小朋友暑假不上課要幹嘛?當然是要一直玩一直玩啊~

但是玩樂也要有收穫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加速時代」

就算不能預測未來、也要讓您家的小朋友擁有跟上未來的「自主學習力」

該怎麼獲得自主學習力呢? 2018 泛科夏令營幫您的小朋友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