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螢幕保護程式=生命保護程式

2011/02/07 | |

Original publish date:Apr 03, 2001

編輯 Gene 報導

您可以無時無刻為防治癌症貢獻一份力量,您所需要做的只是捐獻出您個人電腦的螢幕保護時間來參與一項大型電腦計算計劃,從2.5億個分子中篩選出有抗癌潛力者。

這個計劃由牛津大學計算藥物研發中心所主持,該「虛擬」中心由英國國家癌症研究基金會所支持且設立於牛津的化學系。想參與計劃的電腦使用者可以從United Devices的網站上下載一個非侵入式的程式利用電腦未使用的運算能力來篩選分子。

估計一般使用者只應用了其PC百分之二十的運算能力,所乘餘的大量運算能力可被該程式所使用並把計算結果送回中央伺服器。每台認捐的電腦從網路上接收到一個稱為THINK的藥物設計軟體和一個包含100個分子的封包以及一個致癌的目標蛋白質的模型。

THINK由牛津的研究員Keith Davies所設計,它會進行3D計算模式以測試各個分子和目標蛋白質的相互作用以評估它們的抗癌潛力。當個分子成功地和蛋白質作用時,會被登記為「安打」且被送回中央伺服器以作進一步的研究。科學家起先尋找能夠抑制刺激血管增生的酵素以及對抗促使細胞生長的蛋白質的分子,但是該計劃可想見地會隨著新藥的鑑定而跟著成長。

由於該計劃的龐大,需要大量的能源和電腦設施,如果沒有應用此分散式計算的方法,就算用一台超級電腦,研究人員也無法在他有生之年見到計劃的完成。

牛津化學系系主任暨藥物研發中心主任Graham Richards說道:「我們四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會患上某種形式的癌症,所以幾乎任何人將會有親人、朋友或同事飽受癌症的折磨。現在人們有機會透過捐獻他們未使用的電腦動力對癌症做出實際的迎擊,這將會讓我們加速我們的研究方案並出現許多可能發展為抗癌藥物的新候選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