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基因及父母管教方式會影響青少年飲酒行為

2013/10/25 | | 標籤:

Teen_drinking

一項有關青少年飲酒的研究指出,特定基因及父母管教方式可能會決定青少年以後是否有酗酒問題。

研究的通訊作者,荷蘭內梅亨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的助理教授Carmen Van der Zwaluw博士表示:「青少年酗酒會導致成年後的酒精相關問題及酒精依賴」,「據估計,40%的酗酒人士在青少年時期就是重度飲酒者。因此著手處理青少年的酗酒現象,或許可以避免成年後的酗酒問題。」

Van der Zwaluw提到基因型第二型多巴胺受體(dopamine receptor D2,DRD2)及mu型類鴉片受體(mu-opioid receptor (OPRM1))在神經獎勵機制的運作上有極關鍵的地位。獎勵機制與由飲食、做愛、使用毒品得到的愉快感有關。「不同的基因型會導致對酒精的不同神經反應及不同的飲酒動機」,Van der Zwaluw 博士說,「像是擁有OPRM1 G-allele的人在飲酒過後會有更為正向的感覺,所以他們會比擁有OPRM1 AA基因型的人更常飲酒來使自己心情愉快。」

研究人員也調查了另一因素:家長對於飲酒的管教方式。Van der Zwaluw 博士說:「研究顯示,家長若控管孩子的飲酒行為,且有特別的規定,將對青少年的飲酒行為有深遠的影響。」

研究團隊使用了荷蘭家庭及健康研究的資料。這分資料包含了從2002年起6年的資料,且只包括了在荷蘭出生的青少年。最後一批596位青少年,一半男孩、一半女孩,在研究開始的平均年齡是14歲,研究結束時將要滿20歲。在第四年時,以唾液樣本作基因檢測。接著這群青少年被依飲酒習慣分成三個族群:輕度飲酒(58%)、適度飲酒(30%)及過度飲酒(12%)。

Van der Zwaluw博士說:「三個群組的比較顯示,輕度飲酒者較常帶有OPRM1 AA-低風險基因型,且家長對飲酒的管教也較適度飲酒者嚴格。過度飲酒群,帶有G-allele而非AA基因型深受父母管教方式影響。愈多的管教,導致愈低的酒精使用程度。」她也補充說,雖然基因傾向與過度飲酒相關的證據從未斷過,但同時特定基因是否造成這種傾向、彼此的因果機制,及基因是否及如何與環境因素作用的爭辯也一直激烈地在進行,「縱貫研究檢視了青少年飲酒行為的發展。這個時期的酒精使用問題常會延續至成年後,因此本研究可以幫助了解此議題」。

「此研究也證實了其他重要的發現-OPRM1 G-allele與青少年飲酒行為及父母管教方式的關聯。此外,研究也再度證明,因為基因型的不同,父母的管教方式也會有不同的影響。」重點是,父母能夠帶來正面的影響,Van der Zwaluw強調。

「此研究證明,嚴格的父母管教能減少青少年飲酒」,她表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對父母的管教會有不同的反應,此外父母管教的成效還與青少年的基因組成有關。」

資料來源:內梅亨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