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點一下全選)

APA (點一下全選)

EndNote(.enw)

猛象熱血抗凍?

古老的殘骸裡可能含有血液液體嗎?

撰文/黃凱特(Kate Wong)
(林雅玲 譯)

俄羅斯研究人員最近宣佈令人興奮的發現:一具一萬年前的猛獁象屍體,體內含有即使在-17℃下也不會結凍的血液。

《西伯利亞時報》引用來自俄羅斯雅庫茨克東北聯邦大學的考察隊隊長葛里戈里夫(Semyon Grigoriev)的猜測,認為血液中含有一種「天然的防凍劑」。同時,《法新社》也引用葛里戈里夫的宣稱:「這個發現提供找到活細胞的大好機會。」這將是他所屬機構在複製猛獁象國際計畫中的意外收穫。

LEONELLO CALVETTI/SPL

我在想,哪有這麼好的事。根據我接觸的其他專家所言,雖然這隻猛獁象確實是驚人發現,不過有些報導的內容有待商榷。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費雪(Daniel Fisher)提到:「他們還沒發現任何『活細胞』,他們最多只能希望找到複製狂熱者可能稱為細胞的『活DNA』,這意味著DNA完整到可以用來複製活體。」但他警告:「一般情況下,遠古DNA已經嚴重斷裂,不可能『馬上』就能放進猛獁象的胚胎。」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的坎貝爾(Kevin Campbell)質疑猛獁象的血液是否真能在-17℃下抗凍。他提到,也許俄羅斯團隊的液體樣本,含有在儲存過程中被濃縮的防凍劑,也可能是樣本被會分泌防凍劑的細菌污染了。

至於複製,費雪認為其他研究更值得優先考慮。他說:「在發掘所有我想知道有關猛獁象的生活史中,我對於我們從化石記錄獲得新知識的能力,比起從複製猛獁象過程中有所學習的能力,更有信心。」

SA原文:Can a mammoth carcass really preserve flowing blood and possibly live cells?

刊載於《科學人》2013年第139期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