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資訊共享摧​垮集體智慧

當人們能夠知曉別人的想法時,集體智慧可能轉向集體無知。

統計顯示,集體裡的個人偏見可以相互抵消,形形色色的個人想法最終會轉變成統一度驚人的平均答案。而一項關於群眾智慧的新研究表明,如果被測者的想法相互透明,那麼他們的見解很容易偏離正軌。

「儘管最初群體是『明智的』,但對他人的猜忌會把觀點多樣性壓縮到極小的程度,從而破壞集體智慧。」瑞士蘇黎世聯邦學院數學家揚•洛倫茨和社會學家海科•羅侯特的研究小組這樣寫道,他們的成果發表在5月16日的《PNAS》中。「即使是微弱的社會影響也能削弱群眾智慧。」

群體準確性描述該效應也許更加合適,因為它最適用於量化估計問題。幾十年來,不乏研究它的人,最早可以追溯至1907年,弗朗西斯•高爾頓在集市上讓人群猜測一頭牛的重量。這個觀點因經濟學家詹姆斯•索洛維斯2004年的暢銷書《群眾的智慧》一躍成為主流。

索洛維斯解釋說,群體智慧只有在一定條件下才有效。群體成員的觀點必須多種多樣,而且是獨立提出的。

如果沒有上述條件,群體智慧就會失效,這也是一些市場泡沫(破滅)的證據。計算機對群體行為的模擬也揭示了群體崩潰的動態原則,在模型中研究者平衡了信息流和產生偏差的不同意見。

洛倫茨和羅侯特的實驗同時適合大規模人群、混亂的現實世界和理論研究。他們在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招募了144名學生,讓他們坐在獨立的房間內猜測,瑞士的人口密度、義大利的邊境長度、2006年蘇黎世的新移民數量和犯罪數量。

回答完畢後,研究者們會根據測試者答案的準確性給予一些獎金,然後重新提問。實驗又進行了4輪,其中一部分學生知道了其他測試者的答案,而另一部分學生則沒有被告知。實驗結果表明,獨立測試者的平均答案變得更加準確,符合了群體智慧現象。然而,受到他人答案影響的測試者準確度卻有所降低。

研究者們把結果歸結於三個效應。一是「社會影響」——限制了意見多樣性;二是「範圍縮減」——用數學術語來說,正確的答案集中在群體的邊緣範圍;三是「信心效應」加劇了前兩個效應,所以學生們更加確定了自己的猜測。

「民意調查和大眾媒體極大地在促進了信息反饋,使我們對事實的判斷趨於一致。群體智慧價值連城,但錯誤的使用可能「導致對錯誤的信念過度自信」。

來源:PNAS 5月16日論文摘要果殼網「科技名博」主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