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演化讓我們晒黑

日光浴愛好者要感謝天擇,讓他們得以把皮膚晒成美麗的古銅色。最新的研究顯示,皮膚會晒黑的能力,是在中緯度地區,像是中國及地中海,幾次演化後的結果。這區域的光照強度,受季節性變化。如果居住在這區域的人保持著黑色皮膚,而遮住了陽光,那他們的身體在冬季,可能無法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相反的,如果保持著淡色的皮膚,那細胞分裂及修復所需的葉酸,將很容易被陽光分解。葉酸對於孕婦相當的重要,缺乏葉酸可能導致生產缺陷。藉此,研究人員假設,演化出黑皮膚的導因,可能是為了保護葉酸,而不是為了避免晒傷或是得到皮膚癌。

資料來源:ScienceShot: Tanning Ability Driven by Evolution [22 June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