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恐龍蒸蛋,蒸恐龍蛋

最新的證據顯示,某些恐龍喜歡用地熱蒸汽來溫暖他們的巢穴。

芝加哥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助理研究員Gerald Grellet-Tinner,發表一份研究指出,超過一億年前的白堊紀,某些新蜥腳龍類(neosauropod),會頻繁的回到有地熱的區域築巢產卵。這種築巢地點的專一性,就像很多現今的候鳥一樣。在今日,有一種生存在Tonga,稱為塚雉(megapode)的瀕危火雞(Megapodius prichardii),也會將巢築在火山加熱的地道中。

古生物學家Romain Amiot認為這項研究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恐龍生物學:「在這之前,我們對於恐龍選擇築巢的環境條件毫無了解」。

去年夏天Grellet-Tinner和博士生Lucas Fiorelli,在地圖上標示出80個距離地熱泉三公尺內的恐龍巢穴。根據對蛋及沈積物作的地質化學分析,研究團隊估計孵育期約1~2個月;60~100度C。而分析結果的元素濃度,與一個出現在1億3千4百萬年前到1億1千萬年前之間的地質事件-岡瓦那(Gondwana)熱泉系統吻合。

研究團隊發現,當蛋剛被產下時,蛋殼較厚,這可能是個演化上的適應,使蛋可以安全地在噴泉附近的環境孵化。蛋殼會因為偏酸的潮氣,在孵化的過程中進入,而使厚度漸漸變薄,最後薄到一個程度,讓幼體可以破殼而出。

大多的巢穴在2平方公尺內有3~12顆蛋,但有些達到35顆之多;這些蛋疊成兩列,上層較多蛋。在區域內,沒有找到胚胎或者骨骸化石,以致於無法辨識出該巢穴屬於哪個物種。

資料來源:NatureNews: Steamed dinosaur eggs [29 June 2010]

喜歡泛科學的文章嗎?
好知識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除了按讚跟分享,我們更希望你也能告訴大家你的獨門知識和專業。

如果你想要加入科普的行列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就讓泛科學幫助你吧!
總編輯鄭國威掏心掏肺教你如何把艱深難懂的硬知識,變成不分享會死的熱門文章!➡️課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