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本文至 E-mail 信箱
學術引用格式
MLA
APA
EndNote(.enw)

在被發現前就已經消失的兩棲類

根據一項結合了遺傳學,及將累積將近十年的田野調查資料指出,巴拿馬公園在過去十年內失去了大約40%的兩棲種類,其中有些甚至在生物學家了解它們之前,就已經消失。

「我們在發現前,就已經失去它們了」演化遺傳學家Andrew Crawford說到,他也是該研究的作者。

全世界有超過2800種兩棲類受到壺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的威脅。被壺菌攻擊的兩棲類,皮膚會比平常厚上數倍,進而影響呼吸及離子調節而死亡。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馬里蘭大學的生物學家Karen Lips預期,壺菌會從巴拿馬的西北方開始蔓延。所以自1998年起,她的團隊開始在4平方公里的樣區內,設置100公尺的穿越線,觀察、記錄並收集樣本。其中在2004發生大流行,讓研究團隊有資料得以比較。他們利用基因條碼及DNA標記,分析297個剪趾或活體樣本,發現該區域棲息有63種已知種類,而有另外11種是曾未被發現的。
該樣區內,有三十種是現在已經滅絕,而其中五種是在我們知道它們存在之前。

「為已滅絕的物種命名,是一件很沈重的事情」。
研究人員也有調查過去百萬年內,兩棲類滅絕的演化史。保育學家利用物種作為分類,來決定什麼需要保護。以總部位於瑞士的IUCN(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為例,組織裡有可信賴的瀕危物種名單。但Crawford認為,這不是永遠都是一個很好的指標,尤其當兩個物種不明朗時。

不過撇除這項爭議,研究團隊仍然建立了演化樹,以了解滅絕物種的比例。結果顯示,該地區有33%的兩棲類在演化史中滅絕。
「真菌傳播非常快速」,染病的個體可以藉由抗真菌藥劑來治癒,但問題在於,要如何避免再度感染?同時,爬蟲學家也試圖保護物種但不要將其移出自然棲地。另一個方案是,利用生長在爬蟲類皮膚表面的益生菌來對抗壺菌。
兩棲類是很古老的四足動物,存在約三億年。如今,它們的滅絕會是個嚴重的警訊。

資料來源:NatureNews: Amphibians wiped out before they are discovered [19 July 2010]